列印 | 關閉視窗
 
盈利模式不明 盲目購買印刷設備或入「陷阱」
發佈日期:12/02/2014
消息來源: CPP114
不得不說,當下媒體對印刷業發展趨勢的主流解讀陷入了某種誤區裡,即就表不就裡,陷入一些技術形態不可自拔。基本論調耳熟能詳、閉著眼睛都能說得出來,滿篇都是包裝印刷、商業印刷、綠色印刷、數碼印刷。但根本問題不在這裡,就好比,有人說,在泰山山頂賞太陽升起很美,但「泰山山頂風光無限」只是懸空的命題,我們重要的是要找到登頂的路徑或捷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道中有道,商道人道。
   
印刷類轉型的核心不是什麼數碼印刷或綠色印刷,而是商業模式或盈利模式。離開可行性的模式設計、離開成功的模式設計,所謂的「趨勢」沒准只是陷阱,或者只是廠商忽悠你購機一種噱頭,抑或只是人云亦云者的「鸚鵡學舌」。事實上,目前一些媒體看好的趨勢,其發展並不盡如人意,較為一致的看法是其盈利模式並不清晰。這不禁令人產生了疑問,廠商或媒體眾口一詞地推銷那些仍然不靠谱、連他們自己都沒整明白的「技術趨勢」,到底是趨勢使然,還是只是一種聯合炒作的結果?
   
一個有序的市場經濟環境,主要是靠市場這只無形的手在調節,高明者是組合各種有利的市場元素的操盤手、策劃者,也不會一根筋地將自己捆綁在某個領域。哪裡有錢賺就往哪奔、怎樣能化解風險就怎樣來。現在廠商沒有承諾設備賣出以後就必定能掙錢,換言之,風險由印刷廠承擔。廠商的任務只是把設備賣出去,想盡辦法,無論是誇大的宣傳還是玩概念,或者借勢發揮。目前數碼印刷機開機率嚴重不足,有的只是放在大型印刷廠裡作為數碼打樣的延伸、為前端出樣和後端生產服務的定位,其優勢被嚴重制約,而其年年折舊。
   
作為消費者或投資者,我們應該對所謂的「趨勢」有理性的認識,選擇那些更願意設身處地幫你設計盈利模式、找到終端客戶的設備製造商,更主要的是,對投資要有清醒的認識,切勿中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