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福建省八家食企與包裝印刷企業「跨界聯姻」
發佈日期:21/04/2014
消息來源:晉江經濟報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舉行食品飲料、包裝印刷產能對接會,包括盼盼食品、蠟筆小新、西元食品、好鄰居食品、福馬咪咪等八家食品飲料企業與包裝印刷供應商聯姻,簽訂戰略合作協定。

產能對接對於晉江企業並不是新鮮事,前幾年,晉江就已在全省率先推動大企業和中小企業實施產能對接,緩解因市場萎縮造成的企業庫存壓力,但那時更多是局限在同行業之間的加工配套合作,以中小企業為大企業「代工」為主。而此次的食品飲料行業與包裝印刷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則是泉州市「萬家企業手拉手」系列活動行業之間產能對接的首場活動,可以說是打響了跨行產能對接的第一炮。

包裝企業可獲廣闊成長空間

對於本土包裝印刷企業來說,與品牌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就好比借梯登高,無論是對提升品牌的影響力,還是增強自身硬實力來說,都大有裨益。

「目前,我們的服務客戶主要區域性比較明顯,主要還是以本省的居多。盼盼食品是國內食品龍頭企業,在省外有多個生產基地,與其深度合作有利於我們加快開拓省外市場,提升大自然包裝在國內的品牌影響力。」彭建平認為。

事實上,選擇本土供應商不僅能為企業節省運輸成本,也帶動了本土供應商的發展,幫助供應商獲得廣闊的成長空間。一般來說,品牌企業對包裝印刷的要求往往比較高,這將倒逼包裝印刷企業加強自身建設,進一步提高技術水準和服務水準,以提高承接品牌企業訂單的能力。

「以前,也許大家只是一種簡單的生意往來,成為戰略合作夥伴後,作為供應商就要更加主動地去思考如何通過你的技術和服務贏得客戶的認可,把市場蛋糕越做越大。」彭建平表示。

選擇優秀包裝商提升產品附加值

想要保證食品安全,食材之外,食品包裝也不容忽視。

「企業選擇供應商是慎之又慎的,因為食品包裝作為食品的帖身衣物,不僅起到保護食品的作用,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食品包裝已經成為食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食品安全產生直接或者間接的影響。」盼盼食品集團相關負責人認為,食品安全離不開包裝安全,選擇放心的供應商非常重要。在本次對接會上,盼盼食品集團與大自然包裝集團簽約結成了戰略合作夥伴。

「通過這幾年的磨合,覺得這家企業在包裝品質上做得不錯,能夠滿足企業提出的各種包裝要求。此次簽訂合作協定,也意味著將來雙方將進行更深度的合作。」盼盼食品相關負責人表示。

「對於包裝企業來說,服務相當重要。針對大客戶的需求,會派專人直接駐紮在對方工廠,向用戶提供從包裝材料的選取、供應商的遴選,包裝和結構的方案設計、測試、製作、標準編寫到物流配送至終端使用者的一整套產品方案,直到貨品交接完畢。」在大自然包裝集團董事長助理彭建平看來,他們提供的包裝整體解決方案,不僅能為客戶降低成本,還將提升品牌的附加值。

「近幾年是西元食品快速發展的階段,尤其是飲料專案落地以來,對供應商的需求量持續增加,與綜合實力突出的供應商達成合作,是保障企業發展的必備條件。」西元食品採購部經理楊奕林告訴記者,在競爭日益加劇的市場環境下,企業要想生存並得到迅速發展,必須利用供應商的優勢,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在本次「萬家企業手拉手工程」產業對接會上,西元食品就與永春宏泰實業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其看中的主要是宏泰在飲料包裝上的成熟度。據了解,目前,宏泰已和娃哈哈集團、華潤集團(雪花啤酒)、廈門銀鷺集團等企業結成長期合作夥伴。

產能對接形成區域競爭優勢

當前,一股由政府引導、企業「手拉手」式的配套協作發展新熱潮已經全面鋪開。

據了解,從2013年至2015年,泉州將在全市開展「萬家企業手拉手」三年行動,按照「互配對、促協作、謀雙贏、見實效」要求,政府和企業一起發力,推動泉州產業集群大發展、大提升。

記者從泉州市經貿委獲悉,去年,泉州已有1,296家中小企業與185家龍頭企業展開配套協作,全市對接產值近600億元。近年來,晉江在促成一大批企業產能對接的基礎上,去年又通過開展「萬家企業手拉手」專項行動,共促成41家龍頭企業與270家中小企業建立配套協作加工關係。

華僑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張向前分析,在一個地區的產業集群裡,一個產業鏈越完整,社會分工越發達,單位成本就越低,企業在價格競爭中就越有優勢。在本地實現產能對接,有利於企業做大做強,也有利於形成區域產業競爭的優勢。

繼此次舉辦首場「泉州市萬家企業手拉手系列活動—食品飲料與包裝印刷產能對接會」後,2014年泉州市還將舉辦若干場「促協作、謀共贏」的對接會,重點扶持紡織服裝、食品飲料與包裝印刷產業間,裝備製造與輕紡鞋服企業間開展協作配套,進一步推動市域內產業鏈配套完善,企業協作配套充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