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當文化創意遇上個性化印刷 你還HOLD 住嗎?
發佈日期:24/07/2014
消息來源:慧聰網

網絡印刷這一概念是在2005年引入中國,曾被直觀的定義為:客戶使用個人電腦通過互聯網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印刷品。然而當時企業市場相對閉塞,互聯網環境滯後,「網絡印刷」也只是在小範圍內試探性地使用。

而現今電子商務在全行業應用,網絡印刷也隨即遍地開花,而基於雲計算商業模式應用的雲印刷平台的出現更是在印刷行業內火了一把。

暫且先不論網印平台的運營模式,挖掘網絡業務,產生增量市場才是眾人更關心的,有市場需求對於企業來說才解渴。近年由於市場關係很多傳統印刷廠倒閉,也有許多傳統印刷企業變身文化創意產業園,積極轉型升級。

融合文化創意,是增加印刷產品附加值的方式。如果印刷品在設計、印刷工藝、裝裱等細節融入更多文化、創意元素,那印刷業也就跳出了單純的加工服務範疇。而在網絡印刷中個性化定制是使文化創意產生經濟效益的重要組成部分。

個性化印刷可以說是印刷電商網站中最熱門的類型。觀察個性化印刷網站可提供的產品,例如照片書、明信片、檯曆、筆記本……均是可與創意設計結合的產品。但其實網印市場中太多相似的定制內容又讓人乏味可陳。

此時個性化DIY設計出現了,可供客戶自行排版和圖片編輯,這樣真正屬於自己的個性化印刷產品確實吸人眼球。全年候的旅行季節,愛攝影的人士可自行製作一本寫真書。

不和文化扯上邊的產品總覺得有些缺乏內涵。網印平台中個性化定制的高仿古畫也極為走俏。數字化印刷使藝術品愛好者私人定制書畫帶來了便利,逼真還原原作面貌的印刷品富有收藏價值。

印刷業作為邊緣行業,和製造業文化創意產業均可掛鉤。在跟互聯網結合後,打造出了個性化的印刷傳媒文化產業鏈。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