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納米綠色印刷年均減排數百萬噸廢液
發佈日期:28/07/2014
消息來源:北京日報

報紙、雜誌,海報和宣傳品傳播著信息,生產過程中卻製造著大量的廢水、廢渣。中國科學院化學所承擔的中科院A類戰略性科技先導項目——納米綠色印刷製造技術有望改變這一尷尬。目前,該技術已進入實用階段,包括北京日報印刷廠在內的多家傳媒機構和印刷企業已應用綠色印刷技術,污染趨近於零。

納米印刷提高照片解析度

在位於懷柔的中科院綠色印刷產業園,記者看到一幅幅色彩豔麗的照片,很難相信照片是印刷出來的,這正是納米技術印刷的神奇所在—解析度更高。「不同納米結構有不同的性質,比如親水性和親油性,我們找到了納米結構和表面性質控制的規律。」中科院化學所綠色印刷重點實驗室主任宋延林研究員說,將版基材料製成超親水性結構,再在上面打印超親油性的納米轉印材料,制出的印版印刷清晰度就會大幅提高。

科研人員通過打印出目前最小的、只含一個納米粒子的墨點,再由這樣的墨點連成最細的線,形成平整的面。攻克了納米顆粒通過印刷方式形成高精度圖案的難題。

納米印刷成本更低

除了印刷書籍、報紙、雜誌,納米印刷還可以打印靈敏度更高的地鐵車票。記者在實驗室中看到,印刷機正按程式在紙卡上印刷一圈圈的電路。宋延林說:「這是非接觸式地鐵車票,正在印刷的電路就是天線。」新技術印刷的車票除靈敏度高等優勢外,更具環保效益。「現有的車票很難回收利用,而應用納米綠色印刷技術製造的車票可以重新打漿,紙漿和金屬通過重力分離,絕大部分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

如此神奇的材料價格並不貴。據宋延林透露,隨著配套產業的陸續完善和服務體系的健全,在精簡了若干個環節後,納米綠色印刷成本將比現有印刷製版技術降低約二分之一。

每年可減排數百萬噸廢水廢液

根據官方統計,2013年我國印刷行業總產值達10,398.5億元,但同時也產生了大量的感光廢液、有害溶劑和版基電解廢液。

新的納米綠色印刷技術從製版、油墨、版基三個印刷產生污染的主要環節入手,全面採用納米綠色印刷技術和環保材料,從根本上消除了印刷過程的污染,並且大大簡化了印刷工藝。

宋延林說,綠色印刷製造技術是通過印刷的方式在不同的基材表面形成圖案,不僅可用于傳統印刷行業,還可以用於印製電路、印染和玻璃、陶瓷的圖案化,解決嚴重污染和高能耗問題。

據測算,納米綠色印刷製造技術全面推廣以後,全國每年可減排上萬噸有機溶劑、數百萬噸廢液和廢水,節約數百噸銀和數萬噸銅等金屬。由於新技術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擺脫了長期以來受國際壟斷企業核心技術和專利控制、制約的被動局面。宋延林表示,再有五年,有望形成綠色印刷製造產業鏈,使傳統的印刷業拓展延伸到電子、印染、建材製造等領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