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4年上半年報紙發行喜憂參半
發佈日期:16/09/2014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2014年上半年,報紙發行呈現出哪些變化和特點?此前的下滑態勢是否仍在繼續?早前,北京世紀華文國際傳媒諮詢公司總經理田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了2014年上半年報紙發行市場的表現,並亮出並不樂觀的發行資料——上半年各類報紙零售總銷量環比下降10.03%,同比下降18.07%。

都市類報紙下滑服務類報紙上升

世紀華文對全國70城市報紙零售市場持續監測,監測資料顯示,都市類報紙在各類報紙發行總量中依然佔據最大的比例,達到58%以上,同時也是各類報紙中銷量下降幅度最大的報紙類別。對此,田珂分析說,「今年上半年,都市報零售總量下降17%以上,比去年上半年15%的降幅還要大。而都市報的銷量下滑過於明顯,也直接帶動了全國報紙總量出現大幅下滑」。

資料顯示,從銷量降幅來看,排在第二位的是IT類報紙、黨政類報紙。其中,2014年上半年,IT類報紙的零售發行總量環比下滑11.98%;黨報的零售銷量環比下降11%以上。但相較2013年,這兩類報紙降幅有所回落。「進入零售市場是黨報參與市場競爭的重要標誌。」但田珂進一步指出,黨政類報紙主要市場在於訂閱,零售發行市場並不是這類報紙的主要市場,黨報進入零售管道,存在的價值大於銷量的價值。

雖然全國報紙整體銷量呈現低迷狀況,但並非所有報紙的發行趨勢都是如此。據世紀華文監測,生活服務類報紙零售總量環比上升11%以上,扭轉了2013年下半年呈現下降的態勢。田珂認為,這主要是由於生活服務類報紙多為周報發行,雖然和都市報一樣有很大的地域性,但相對而言,更加偏向於地區生活服務,受到競爭遏制相對薄弱。「總體來說,近些年生活服務類報紙的發行呈現上升趨勢,是報紙發行市場上獨立的風景線。」

一線城市報紙覆蓋率超90%,三線城市覆蓋率環比下降11%

據世紀華文統計,全國70城市的報刊亭總量比前幾年大幅減少,不僅在一線城市,在更多的二三線城市也表現得較為明顯。「2014年上半年多地報紙覆蓋率普遍下降,三線城市最為明顯。」田珂說道。

監測資料顯示,從報紙覆蓋率來看,一線城市的報紙覆蓋率基本維持在90%以上,二線城市平均水準在85%以上,三線城市的報紙覆蓋率從90%下降到80%多,環比下降11%以上。這表明,三線城市報紙鋪貨率出現了明顯下降。此外,從報紙實銷率角度來看,一線、二線城市報紙的實銷率保持穩定,三線城市報紙的實銷率出現下降,可以預見,報紙銷量持續下降的趨勢中,三線城市會繼續成為重要的「淪陷」地區。

此外,從地區的角度來看,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各地區的實銷率水準走勢不一。田珂分析,華北、華東地區的報紙整體實銷率雖然有上升,但覆蓋率均有4%左右的下降,這和北京、上海等城市報刊亭數量減少有一定關係。華南、華西地區的報紙覆蓋率下降非常明顯,這些地區報紙的實銷率也出現下降,這表明這些地區讀者主動閱讀行為減少,報紙零售市場出現萎縮。

訂閱用戶相對穩定,立體式延伸拓展市場

訂閱發行是報紙發行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結構上又分為社區訂閱和單位訂閱部分。世紀華文持續對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杭州等十個城市的都市報訂閱發行進行監測調研。

據世紀華文研究總監蔡正鵬介紹,相比零售領域,訂閱發行的數量相對穩定,雖然近幾年報紙面臨著讀者流失、零售量減少的趨勢,但是訂閱讀者相比零購讀者有著更高的忠誠度和穩定性。

「在新媒體形勢下,不少報社也在發行服務和閱讀形式上進行了改進創新。」蔡正鵬舉例說,比如贈送PAD終端閱讀器,把報紙的發行進行立體式的延伸,成為一些報紙拓展發行管道新的嘗試。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