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刷業何謂「夕陽產業」 只待驚蟄出雲霄
發佈日期:17/09/2014
消息來源:慧聰印刷網

印刷,一個由唐朝初期開始興起的文化產業發展至今已有九百餘年歷史,可時至今日卻被帶上「夕陽」產業的帽子。對此眾說紛紜,更有甚者把印刷行業的互聯網介入看做是洪水猛獸襲一般,何故要如此?

中國印刷術一路走來經過了膠泥活字印刷、木制活字印刷、雙色四色套印、鉛字印刷再到如今的轉輪印刷、凹版印刷、數字印刷等等。科技隨著時間的推進而飛速發展,印刷術也隨之跟著更新換代,但從不會在任何階段缺席,特別是在近代民主革命時期,雜誌刊物的盛行讓印刷業逐步壯大起來,也使之成為傳民主精神傳播的根基所在。

中國改革開放時期,印刷業又迎來一次新的發展契機,蓬勃發展的教育事業和初見苗頭的圖書出版業都為推動印刷業的發展而立下汗馬功勞。市場需求擴大後,印刷業的從業人員也逐步增多,到八十年代的時候現有印刷廠的印刷量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中國印刷業亦是從此時開始逐步形成規模並慢慢壯大。

隨著二十一世紀的到來,數字技術的發展速度已經超出想像,前幾年還天方夜譚的事情過兩年就能成為現實。在科技突飛猛進的同時印刷機械製造設備也在蓬勃發展,印刷方式由人工化邁向了自動化,但此時印刷業依舊是蓬勃發展還未出現停緩的趨勢。直到近兩年電子閱讀的普及和無紙化生活概念的提出,讓整個印刷行業為之一顫。

數字技術已經變得無所不能,印刷行業就像是落後產業一般守著夕陽的餘暉停滯不前。印刷企業發展緩慢的同時也導致整個行業呈現一種低谷狀態!有人就此懷疑傳統印刷是否已經沒落,會將在數字大潮中消失泯滅嗎?其實不然,從上述印刷歷史中就能看出一種技術不會一直停滯在同一層次,每到一個時代在出現新科技的的同時印刷術也會隨之融入進去得以變新。

就現在來看,貌似「夕陽」產業的印刷卻不似表面那樣,如今的印刷行業其實正處於傳統技術與新科技的過渡革新期間。一些企業不知如何過渡,一些企業缺乏嘗鮮膽量,更多的還是在觀望,譬如印刷行業目前最火的話題「印企轉型」,甚至一些人道出不轉型就會被淘汰的論斷,這不是危言聳聽,跟不上節奏的人只會消失在時代中。

談及如今印刷行業,轉型之勢在所難免,互聯網的發展速度若不經歷難道出究竟有多快,數字技術的普及已是大勢所趨,長榮的雲印刷、虎彩的按需出版、陝西北人的雲平台...傳統兼顧最新科技亦是印刷行業的一種大趨勢,印刷行業未來還到不了「夕陽產業」的地步,拋出歷史文化的積澱不說,紙質印品的體驗度豈是虛擬文字所能比擬的。印刷業只是在經歷一場巨大的轉型,印刷業何謂「夕陽產業」!只待驚蟄出雲霄,看今後行業轉型成功後崛起的那天!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