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新技術設備齊發力破解按需出版版權困局
發佈日期:17/09/2014
消息來源:《商報》

2004年,知識財權出版社較早在國內啟動圖書按需出版工程,當時該社就想聯合各出版社的資源開展按需出版。但當時各社深受盜版之害以及出於版權保護等方面的顧慮,鮮有回應。即使按需出版發展到今天,版權問題依然是出版社最關心的問題。隨著新技術的開發、新設備的投 產,目前有關版權的加密保護等問題已初步得以解決。

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8月28日推出的依託中圖「易閱通」平台搭建的「中國圖書全球按需印刷」工程,主要的功能就是在數字出版迅猛發展的今天,通過合作方美國英格拉姆公司的全球按需印刷網絡,實現中國圖書的全球24小時異地直供;同時利用自身的印刷基地,將國外的數字內容引進來,就地按需造貨,節省成本。這其中最關鍵的版權保護問題,在中圖的按需印刷平台已初步得以解決。

「目前中圖公司已經通過技術加密手段解決了圖書的版權保護問題。」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總經理張紀臣介紹道。據了解,目前中圖公司在接受到國外的加密電子檔後,檔提供商能夠根據雙方配套的技術軟件,通過後台「可視」了解按需印刷的數量,且加密數字內容在15天之後就會自動銷毀。「中國圖書 『走出去』的路徑也大致類似,中圖公司設立了專門的數字中心與國內外出版社進行對接,通過技術手段解決了版權問題,也解決了上游出版社的後顧之憂。」張紀臣介紹道。

對於人民教育出版社這樣的教育出版大社而言,每年的開學季教材印製都是場浩大的戰役。據了解,以前人教社的教材膠片由北京送往各省租行單位,再由租行單位發往當地印廠進行印製,這其中面臨著盜版、膠片遭修改造成錯誤等兩個嚴重問題。隨著技術的進步,自2008年開始該社通過CTP電子膠片進行傳輸以減少錯誤,如今則通過方正的按需印刷雲平台,通過技術手段實現加密,以此來控制版權、避免錯誤。據北京方正印捷數碼技術有限公司京津區銷售經理郭智棟介紹,首先出版社出版部通過電子膠片系統對膠版進行加密,各省租行單位通過方正CTP機器出樣,通過控制CTP膠版套數以及使用天 數,再核算版材的耐用率等,大致就能算出來印製數量,且CTP一次成像,不能修改。

類似的加密技術也應用在北京京華虎彩印刷有限公司, 據該公司行銷總監楊書民介紹,為確保檔的安全性,企業從檔儲蓄、檔案傳輸、檔保存,都有專人專用電腦負責接收,需要幾個人同時才能操作。而對於印製 文件的保密性,該公司也有相關的流程規定,從硬件、軟件、流程等全方位加強信息安全控制,保護出版社合法權益。

此外,中國法制出版社編 務印務管理部副主任張國鵬認為,按需印刷的設備與產品適應性還有待研發,許多產品尤其是按需設備還無法滿足圖片要求較高圖書的生產需求;印後裝訂方式也有待完善,印刷幅面也是限制圖書開本和成本偏高的因素。車玉龍覺得,按需印刷需要提高自己的品質,特別是彩色圖書的品質,而且紙張種類選擇,印刷品質都需要 改進。同時,他認為按需印刷有時候可以給出版社節約一部分成本;而目前按需印刷的價格雖然在合理區間內,但是還有下行的空間。

對於按需出版中所面臨的問題,佳能中國商業打印產品部連續紙產品銷售科全國銷售經理關宇表示,奧西產品是主要針對出版的產品供應商,佳能收購奧西後,各項業務逐漸 發展,進步很大。目前佳能與出版界主要印刷設備方面的合作,未來的按需出版流程等將是佳能重點關注的方向。「佳能最大的優勢是產品線最廣,可以按不同客戶 需求提供最適合的產品,能夠提供針對性需求的服務,能夠滿足個性化的需求;而且佳能的軟件流程也能保護其版權,還可以與企業共同研發流程、像閃電球公司已 投資6,000萬歐元與佳能進行了合作研發等,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