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成本,環保印刷路上的一顆絆腳石
發佈日期:16/10/2014
消息來源:慧聰印刷網

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黨中央領導開始指出:「必須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放在工業化、現代化發展戰略的突出位置,落實到每個單位、每個家庭。」而在今天,全球環境污染問題正日益嚴峻,實現「環境友好型」的可持續發展,已迫在眉睫。

保護環境、關愛地球是每個公民的義務,也是每一個行業應承擔的責任。作為化工製造業中的一員,整個印刷產業都在積極的面對這一問題。環保印刷也順勢而生,成為2014年的熱門話題,這同樣也是很多企業和消費者非常關心的包裝印刷之一,隨著理念和意識的提高,綠色環保的話題循序漸進,環保印刷品也隨之深入人心。據有關的資料統計,消費者在購買普通印刷品與綠色印刷品的優先考慮上,選擇綠色印刷產品的人數比例達到75.6%,選擇「不會購買綠色印刷產品」的僅佔3.2%,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已經形成了絕對落差。絕對優先以及偶爾購買的大比例選擇說明了人們對綠色印刷已經有了較為直觀和明確的態度。儘管在購買普通印刷品與綠色印刷品的態度上人們明顯傾向於綠色印刷品,但是在實際的印刷品消費過程中,人們同樣重視價格因素。

綠色環保印刷是指採用環保材料和工藝,印刷過程中產生污染少、節約資源和能源,印刷品廢棄後易於回收再利用再循環、可自然降解、對生態環境影響小的印刷方式。即印刷品從原材料選擇、生產、使用、回收等整個生命周期均應符合環保要求。要實現綠色環保印刷的第一步即必須使用環保油墨、印刷紙質、清洗劑等,據各方面調查,要在整個印刷原料使用中做到綠色環保,成本上確實會增加很多。隨之就是水漲船高,產品價格提高,而產品的價格在很大的程度上將會影響其供求關係,一系列的因果關係最終導致綠色環保印刷品的銷量低於企業預期,這給一些小型的印刷行業的發展和經濟效益帶來了阻礙。

當然,現在的大部分企業都會使用綠色環保材料,採用綠色環保印刷技術,讓綠色的印刷逐步代替一些採用老技術、舊材料的企業,然後在社會不斷提高的認知中將其逐步淘汰。即使如此,也有廠家印品中依然會有不環保材料,但包裝盒印刷品質和效果不會減退,他們舉著綠色的「大旗」,使無影傷害存在其中。

面對此種現象,國家出台政策,部門嚴格把關,但是成本問題仍然存在,使用環保綠色材料就一定會提高成本,也一定會加大對印刷行業的行業壓力,最終勢必使企業效益下滑,使環保包裝印刷在之後的發展道路上越來越難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