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哈佛美女發明美妝3D打印機
發佈日期:20/10/2014
消息來源:中國婦女報

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生格蕾絲•崔今年5月在紐約市一場技術展示大會期間發佈了彩妝3D打印機Mink。利用這款打印機,美女們可以足不出戶、隨心所欲地制出自己所喜歡顏色的眼影、腮紅、唇膏……

格蕾絲6月底在接受《福布斯》雜誌記者採訪時說,她打算憑藉Mink進軍全球化妝品市場,與雅詩蘭黛、歐萊雅等國際化妝品大牌抗衡。她還希望這款神器能掀起一場運動,從而讓女性不斷增加自信。

美妝不求人

試想一下,一名女生看到一朵紫色的熱帶花朵並為之著迷,兩分鐘後,她便可以擁有完全同樣顏色的唇膏。這不是科幻影片情節,而是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場景,而這個女生所需的只是一台名為Mink的3D打印機。

現如今,3D打印技術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它依照數字原圖,數以百萬次連層疊加材料,形成三維物體。這項技術愛好者已使用3D打印機製造出各種東西,包括塑膠玩具和槍。美國航太航空局還打算把一台特製3D打印機送入國際空間站,為宇航員打印所需工具和零件。

畢業于哈佛商學院的格蕾絲是Mink的發明者。矽谷某知名技術博客網站今年5月在紐約市舉辦了一場交流展示大會,其間格蕾絲向公眾首次展示這款美妝神器,引發不小轟動。展會期間,格蕾絲親自操作。短短一兩分鐘內,她所需的一小塊粉色眼影就從打印機中誕生了,贏來場下一陣掌聲。

「我們將生活在這樣一種環境中,你只需拍下朋友的口紅,就可以在家把同樣顏色的口紅生產出來。美麗的定義不應由化妝品公司界定,而由消費者說了算,」她補充說。

格蕾絲告訴《福布斯》記者,一般而言雅詩蘭黛、香奈兒等品牌認為哪種顏色的彩妝今年會走紅,這種顏色的化妝品就會出現在市面上,而消費者只能「被牽著鼻子走」。

「如果你喜歡的顏色沒有被這些大公司看中怎麼辦?個人觀點無法改變大局,個別消費者無法決定化妝品企業生產什麼。最悲劇的是大家非但不會質疑大品牌化妝品企業的選擇,反而盲目接受它們選定的時尚標準。」她說,3D打印機Mink則不同,「它可以給你想要的顏色,隨時都可以,現在你是主人」。現階段,Mink可根據使用者喜歡的顏色製作出口紅、唇膏、眼影、腮紅、指甲油和眉粉。

不用擔心,Mink使用的墨水絕對不同於辦公打印機所用的墨水。格蕾絲解釋,這台3D打印機所用的材料全部獲得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屬於化妝品級,與其他化妝品大品牌所用材料一樣。

格蕾絲介紹,無須安裝特殊軟件,使用者便可經由互聯網、手機或電腦選取自己喜歡的顏色,然後讓Mink幫忙製作化妝品。Mink預計今年上市,初步定價為每台300美元。

才女講經驗

格蕾絲現年30歲,小時隨父母從韓國移民美國,在紐約布魯克林區長大。她自稱是“發明家”,作品包括小型醫療器械和珠寶。

「我喜歡動手,喜歡機器,喜歡為別人製造工具、樂意不斷創新,」格蕾絲說。她說,自己的父親經營一家水果店,雖然店面很小,但她從小在那裡學會了如何做買賣、如何討價還價。如今,格蕾絲將自己的目標客戶群定為13歲至21歲的年輕女孩。之所以這樣選擇,是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女生還沒有形成自己的化妝習慣,正處於「實驗」階段,而Mink是一款能讓她們體驗不同風格彩妝的神器。「我們將與她們一同成長,從而改變女性購買化妝品的方式。」

談及成功經驗時,格蕾絲不贊同個別矽谷人士所提倡的「早輟學、早創業」觀點,認為「好好讀書」必不可少。「在哈佛商學院的經歷讓我接觸到不少智者、經驗和機遇。我意識到……金錢不能讓人比別人更聰明,而知識則非常、非常強大,良好的教育經歷能讓你掌握知識。」

自信是關鍵

按《福布斯》的說法,全球化妝品消費額已達550億美元,而Mink的誕生“攪動了”傳統的市場競爭,給一些大牌化妝品公司帶來些許緊張感。

格蕾絲說,有公司聯絡過她,希望她能將Mink轉賣。但她的答覆是,可以合夥做生意,但不接受被收購。「我告訴這些公司……或許它們也能生產自己的化妝機器,與Mink競爭,有上億種方法能參與進來,我歡迎它們。」

按格蕾絲的說法,Mink宣導的是一種「自己做主」的風格。「我希望通過讓年輕一代女性掌握自己的化妝風格,從而給她們注入自信。這樣一來,我們未來將會見到一些偉大的女性領導人。」按她的設想,利用Mink,一些女性可以在家製作由自己設計的化妝品並借此做小買賣,這不失為一條創業之道。

「這創造的不僅僅是就業機會,更是一種自由。Mink的靈魂就是激勵創新,為女性提供更多機會,賦予她們更多能力,給她們以自由,讓她們去做想做的事情。她們可以成為企業家,養活自己,不必從事一份不喜歡的工作,」格蕾絲說,「我想讓女性大膽想像未來,並且告訴自己:『我將成為下一位時尚教主』……這些女性不是不存在,只是缺少(可以發揮的)工具, Mink能助她們一臂之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