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改變促進發展 紙包裝業今年將持續增長
發佈日期:20/10/2014
消息來源:中國包裝機械網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紙包裝行業的增長一直高於國家GDP增長,連續以兩位數的速度發展,目前基本上能滿足商品包裝和物流包裝的需求。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對包裝的需求仍在進一步提升,紙包裝業在持續高速發展後的轉型升級進一步刺激行業的發展。在這個過程中,紙包裝行業在發展觀念、發展模式、發展區域、發展路朝四個方面發生著變化,而這將確保行業在今年持續增長。

一、發展觀念的變化。長期以來,中國紙包裝行業走上了一條與歐美國家不同的發展之路,經過30多年的拼搏,已奠定了中國紙包裝世界大國的地位。但中國是用四萬多家工廠、4,000多條生產線、幾百萬名員工來實現這個目標的,所付出的代價是令人扼腕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為紙包裝工業的發展指明了時間表和路線圖,改變陳舊的發展理念,改變經濟增長模式已成為全行業的共識,先進理論將引導行業不斷創新發展。

二、發展模式的變化。近年來,一批企業汲取紙包裝行業的歷史經驗,強強聯合,股份合作,產業鏈延伸,對外企收購,中外企業合作,東西合作,南北合作,上下游融合,產業園區新建,外資企業進入中國,新型資本進入紙包裝行業,造紙企業加快新建紙製品包裝產品企業,印刷企業在書刊印刷劇減的形勢下轉型紙包裝等,探索出了一條條創新發展的新路子。這將在今年成為行業的主流。

三、發展區域的變化。中國紙包裝產業佈局是隨著地域經濟發展而形成的。一直以來,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三大地區佔70%的份額。近年來,隨著國家開發西部和中部的部署,東北等地經濟開發區(帶)的形成,各類企業向中西部轉移後,帶動了紙包裝產業在中西部的發展,使產業佈局趨向合理,並將帶動擴大今年總量的增長。

四、發展路线的變化。中國的紙包裝企業長期以來單打獨鬥,以一己之力應對上游、下游的擠壓,並與同行競爭,這使企業發展步履維艱,困難重重。目前,整體發展,分工合作,資源分享,共同贏利越來越成為企業家的首選。許多企業與上下游合作,建立緊密關係減少壓力;通過合資合股、合併、兼併、收購等方式擴大規模;與用戶緊密合作,使產品包裝進化為包裝一體化服務。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