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VOC治理執法更嚴 凹印企業從容應對
發佈日期:23/10/2014
消息來源:科印網

目前,中國約有11萬家印刷企業,包裝印刷企業約四萬家,包裝印刷產值佔印刷行業總產值的30%,然而包裝印刷行業的VOC排放量卻達到印刷行業總排放量的80%左右。該現況已引起國家環保部門的高度關注,在相繼出台的大氣污染治理政策法規中,屢次將包裝印刷列為重點治理行業。

環保部門統計的資料表明,從目前國內大氣污染的程度、污染排放企業的發展現況來看,要想徹底治理大氣污染問題,至少要將污染程度削減80%以上。因此,國家和地方在下一步將加大對重點污染行業的治理力度,以政策管制和經濟處罰的雙重管理模式,來進一步推進VOC的全面治理。未來一年,將會有一系列的國家和地方政策或標準出台,據悉《大氣污染防治法》正在修訂中,並有望於2015年1月1日起實施。另外,在VOC治理方面,環保部還將出台一項綜合性的指導意見,該意見將包裝印刷在內的眾多行業劃定為重點整治行業,於2015年開展重點整治工作。

此外,有望於2014年年底或2015年年初出台的國家包裝印刷行業VOC排放標準,目前正由廣東省環境科學院承擔編制,主要借鑒《廣東省包裝印刷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標準》的編制思路與執行經驗,並提出更加完善的思路和執行標準,該國家標準將重點突出綠色印刷的思想,側重於在包裝印刷行業內推廣清潔生產和最佳環保生產技術的應用。

與此同時,一些地方政府也加大重視力度,如北京市將要出台北京地區包裝印刷行業的VOC排放標準,該標準主要以削減存量、控制增量為原則,在控制力度、控制範圍方面要比正在制定的包裝印刷行業VOC排放國家標準更加嚴格、更加細化,甚至嚴於歐洲同類標準。從中可以看出,北京市在治理VOC污染方面的決心之大。此外,上海市也將緊跟首都北京的腳步,制定包裝印刷行業VOC排放地方標準。

從根本上來看,政策的制定是為了促進社會的更好發展,然而,作為將要「受制」凹印企業是否也已經做好了準備。

順勢而為

1.紙張凹印企業

凹印是中國煙包印刷的主要生產工藝,由於以往生產中大量採用溶劑型油墨,由此導致的VOC排放和溶劑殘留超標等問題,一直使業界頗受困擾。為解決以上問題,越來越多的煙包凹印企業逐漸改用水性油墨。另外,還有一些紙張凹印企業為了更好地控制VOC排放,從源頭控制和末端治理雙向治理,也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2.軟包裝凹印企業

相比紙張凹印企業來說,VOC治理給軟包裝凹印企業造成的壓力和困難更大。然而,如何在困境中尋找到適合企業自身生產特點的VOC治理技術已經成為許多軟包裝凹印企業積極應對的命題。江蘇彩華早在2009年前後便在複合工序安裝了VOC回收裝置,每年回收的有機溶劑不僅可以滿足企業自身的生產需求,有部分還可為企業贏得額外利潤。2014年,江蘇彩華正式開展了單一溶劑油墨的改造項目,通過與國內油墨供應商的協同努力,如今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並計劃於今年年底將油墨改造項目進行市場化推廣。與此同時,江蘇彩華正與VOC回收裝置供應商進行洽談,計劃在凹印環節引進VOC回收治理裝置,油墨項目改造實施成功之後,便能夠很好地解決長久以來凹印油墨中混合溶劑的回收處理問題。

困難猶存

雖然,目前國內已經有一大批凹印企業開始在VOC治理方面做出努力,然而,現實情況中依然存在的問題卻不容忽視。

一些規模不大、生產方式較為單一的凹印企業,在面對即將出台的VOC排放控制法規時,面露難色,據大部門凹印企業反映,資金和技術依然是限制凹印企業大刀闊斧進行VOC治理的兩大限制。另外,目前VOC治理技術的不成熟也令凹印企業困惑不止。在末端治理方面,凹印產生的混合溶劑回收處理難題一直未得到有效解決;在源頭控制方面,軟包裝凹印行業比較明確的發展之路是採用水性油墨或單一溶劑油墨,相對來講,水性油墨的呼聲更高,但事實上水性油墨的實施化之路要比單一溶劑油墨走得更長、更難。

曙光初現

儘管國家及地方政府在VOC治理方面的決心更大,但同時也給出一些政策上的支持和鼓勵。比如環保部在出台國家包裝印刷行業VOC排放標準的同時,也提出了一些疏導措施,對於西部偏遠地帶,國家將加大清潔能源的引入,對於VOC排放行動比較積極的企業,國家也會給予一定的資金補貼。

近年來,從國內油墨供應商研發推廣水性油墨的力度來看,水性油墨的一些技術難題正逐步破解。在水性油墨的研發上,國內不乏一些已經取得階段性進展的油墨供應商,比如由山西精華科工貿有限公司研製開發的水性油墨,在結構和性能上都得到了優化,目前已開始在山西、台灣等凹印企業實現全面應用。

不僅如此,在凹印工序的末端治理方面,許多設備供應商也已經找到了新思路,如陝西北人印刷機械有限責任公司深入歐洲包裝企業進行考察學習,並與義大利一家非常著名的VOC治理裝備公司達成合資協議,將引進先進活性炭顆粒吸附+純氮氣脫附技術,再通過深冷凝技術對混合溶劑進行回收,不僅有高達98%的吸附效率,而且整套系統運轉起來非常安全、可靠,極大地避免了目前VOC治理過程中的安全隱患。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