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山東制定造紙產業轉型升級方案
發佈日期:23/10/2014
消息來源:大眾網

為加快推進造紙產業轉型升級,鞏固提升山東在造紙領域的傳統競爭優勢,山東省日前制定《山東造紙產業轉型升級實施方案》。根據方案,2020年山東全省造紙產量將達到每年2,100萬噸,增長18%,產量與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保持全國領先地位。另外《方案》提到,山東將逐步淘汰資源消耗高、效率低的制漿、造紙生產線,到2020年淘汰落後產能300萬噸左右。

山東是國內造紙第一大省

山東全省紙及紙板產量產量、效益已連續19年位居全國第一。山東從2003年及2007年起積極推行清潔生產,加大節能減排投入與技術升級,目前,山東大型骨幹企業生產裝備、工藝技術、產品品質、污染治理等情況已達世界先進水準。同時,骨幹企業規模不斷擴大,支撐作用明顯。2013年山東年造紙企業平均規模為8.7萬噸,是全國平均水準的2.9倍。年產量100萬噸以上企業有晨鳴、華泰、太陽、博匯、世紀陽光、亞太森博六家,其中晨鳴、華泰、太陽已進入世界造紙前50強。

做了多年「第一」,山東造紙行業存在的問題也不少。調研顯示,當前,山東全省造紙行業優質原料商品木漿和廢紙缺口大,需大量外購,對外依存度過高;由於重複建設和引進,產生了嚴重的同質化競爭現象;造紙產業鏈主要集中在製造環節,受下游產業的影響與制約較大,產業鏈不完整;只利用了原料中的纖維素,原料沒有充分綜合利用;過度依賴進口設備,自主創新能力薄弱;部分產品已出現結構性、階段性的產能過剩問題。

根據方案,2017年山東造紙產量將達到1,950萬噸,比2013年增長9.6%,2020年達到每年2,100萬噸,增長18%,全行業實現產品銷售收入分別達到1,400億元和1,530億元,比2013年分別增長18.6%和29.7%,產量與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保持全國領先地位。同時,在原料結構、企業規模、節能減排、科技創新及產品提升、淘汰落後產能方面取得成績。

為達到目標,方案中細化了重點任務和實施途徑。據了解,山東將通過在海外建設和控制原料基地、發展地產秸稈原料資源等方面調整原料結構;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對傳統產品進行低成本再造與產品價值提升;做強做大晨鳴、泉林等骨幹企業,分類指導中小企業發展;從單純生產型向生產和服務型轉型,並提高加工深度與產出價值,以拉長產業鏈;加快淘汰落後產能;並提高固液、固廢等的綜合利用水準。

山東將逐步淘汰高耗低效生產線

計劃2020年淘汰落後產能300萬噸左右。為加快推進造紙產業轉型升級,《方案》規定,調整原料結構,發展資源充足的優質廉價原料,降低產品成本,穩定品質,減少纖維原料供應的風險。擴大廢棄物用途開發,將廢棄物產生減少到最低限度,逐步實現從掩埋轉為全部利用。逐步摒棄傳統污泥混合填埋處理方式,優化污泥減量和無害化處置方案。燃燒灰燼作為混凝土原料、路基材等,塑膠、木屑、紙屑、廢紙、廢金屬、廢建材進行原料和能源回收,增加可再生能源,減少化石燃料用量。

同時,《方案》提出,山東將發展行業專業化統計資料平台,建立全省統一的造紙項目專業評估評價機制,認定造紙創新技術及產業化項目的先進性及可行性。同時明確規定各部門及專家的責任義務,建立有效的驗收及追責制度。

根據產業發展政策規定,逐步淘汰資源消耗高、效率低的制漿、造紙生產線,到2020年淘汰落後產能300萬噸左右。今後,山東還將制定淘汰落後產能的退出補償制度,對淘汰產能的企業給予資金或者政策的補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