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家印刷示範企業推動業態升級新高度
發佈日期:30/10/2014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早前公佈了中國第三批國家印刷複製示範企業名單,北京利豐雅高長城印刷有限公司等30家印刷企業光榮上榜。在國家印刷示範企業的引領示範作用日漸凸顯的今天,它們為推動中國印刷業轉型升級發揮了榜樣的力量。本期《印刷周刊》特編發《2014國家印刷示範企業•專刊》,宣傳示範企業做法,推動中國印刷業轉型升級。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關於公佈2014年認定的國家印刷示範企業的通知》,最新一批30家國家印刷示範企業出爐。從2012年首批示範企業誕生至今,共計產生82家國家印刷示範企業、7家國家光碟複製示範企業。

從「十二五」到「十三五」期間,中國要從印刷大國向印刷強國邁進,國家印刷示範企業將在改革創新、綠色環保、科技研發、人才培養等方面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建設國家印刷示範企業還被寫入總局下發的《深化新聞出版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為了詳細了解今年獲評企業的特點以及示範企業對行業的重要影響,《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採訪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司長王岩鑌。

推動業態升級 示範作用正凸顯

《中國新聞出版報》:總局已經認定的82家國家印刷示範企業對行業發展產生了怎樣的引領作用?

王岩鑌:自「十二五」初啟動該項工作以來,從發展實踐看,示範企業發展特色鮮明、業績突出,它們已經成為中國印刷業轉型升級的領跑者,在中國從印刷大國向印刷強國邁進的過程中發揮著四個方面的作用。

第一,規範經營。印刷示範企業帶頭執行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在歷次的專項查處行動中,均未被發現有違規行為。

第二,推動行業發展。示範企業在銷售收入、上繳稅收、人才培養等方面的貢獻均走在行業前列。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被認定為示範企業,兩年來,企業規模持續擴大,管理水準不斷提高。

第三,科技引領。示範企業帶頭實施數字印刷、綠色印刷,積極探索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有效推動了出版印刷業態的整合。北京華聯印刷有限公司投入數千萬元進行環保技術改造。江蘇鳳凰新華印務有限公司斥資打造網絡印刷雲平台,借助互聯網在全球佈局。

第四,創新經營。眾多的示範企業開展了大量的產品、服務和管理創新工作,為行業轉型發展發揮了重要的示範帶頭作用。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首創了「傳統印刷+IT技術+文化藝術」的經營模式,憑藉數字平台建設和資料庫管理的技術與人才優勢,已經轉型為綜合性文化企業。

堅持優中選優 選出行業「好學生」

《中國新聞出版報》:國家印刷示範企業評審從2012年至今已連續開展三年,今年獲評的30家示範企業呈現出哪些新特點?

王岩鑌:今年認定的30家印刷示範企業管理規範、技術先進、產品優質、業績突出,在推動中國印刷業結構調整、實現轉型升級中發揮了引領輻射作用,充分彰顯了本項評審的三個特性,即嚴肅性、示範性和導向性。

嚴肅性。示範企業評審是一項嚴謹的工作,要經過從材料申報、省局推薦到資格審核、專家評審等規範的評審環節。唯有經過這一系列篩選,示範企業才能脫穎而出。為通過量化手段科學地評審國家印刷示範企業,《國家印刷複製示範企業管理辦法》設定了一系列資料指標要求。根據前兩次評審的情況和專家們的建議,今年的評審工作對評審條件和指標進行了綜合考量,將守法經營、規模效益、贏利狀況、技術裝備、持有授權專利等作為硬指標,將人才隊伍、利稅等指標作為參考項予以考慮。通過企業整體經營資料,結合企業特色,推選出行業公認的「好學生」。

示範性。與前兩批相比,今年認定的30家示範企業在如下五個方面特點突出。第一,企業規模大。30家示範企業平均資產為9.01億元,2013年平均銷售收入達6.66億元。第二,技術創新有建樹。30家示範企業平均持有授權專利數量20.2項,5家企業設有國家級或省級技術研發中心。第三,裝備實力強。除擁有各類先進的傳統印刷及數字化印刷設備外,30家示範企業在數字印刷、數字資產管理、數字化工作流程等前沿領域也具備較強實力。第四,環保意識強。30家示範企業中所有出版物印刷企業均達到了綠色印刷標準。第五,走出去成績斐然。30家示範企業中有多家企業外加工占主營業務量比例超過了30%,年度外加工營業額超過2,000萬美元。

導向性。示範企業在各領域的優異表現為中國印刷企業抓住發展機遇、適應出版業態新變化發揮了榜樣作用,在全行業極具導向性。比如,此次獲評的東莞中編印務有限公司,將先進的數字印刷技術與傳統出版物印刷工藝相融合,將中國印刷推向全球。

給予重點扶持  強化示範效應

《中國新聞出版報》:對獲得國家示範企業稱號的企業,總局將進行怎樣的扶持和管理?

王岩鑌:針對示範企業的管理,政府要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要加強跟蹤管理,通過書面考核和現場考評等方式,對示範企業進行年度考核,如考核不合格,總局將撤銷示範企業稱號。

另一方面要加強重點扶持。示範企業作為行業的「好學生」,我們不僅要表彰、宣傳,更要支援,不斷加大扶持的「含金量」。這兩年財政部文資辦的項目扶持中,已經向示範企業作了傾斜。另外,我們已與國家開發銀行達成給予示範企業專項金融扶持的一致意見,正在落實具體措施,重點落在綠色技術裝備升級、基地建設、兼併重組、對外投資和技術引進等方面。

同時,印刷企業也需轉變觀念,參評示範企業時切勿有「功利心」。政府會通過認定示範企業的方式推動企業充分發揮優勢,儘快做大做強。但政策只是一個推手,對於企業的轉型升級、引領產業發展只是個鞭策。打鐵還需自身硬。企業要夯實基礎,各項工作要努力走在行業前列。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