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數字印刷新型商業模式現急需研發
發佈日期:19/11/2014
消息來源:中國報告大廳

2014年依然是數字印刷技術高速發展和市場不斷擴展的一年,希望數字印刷企業能夠在設備供應商和相關IT服務商的説明下構建符合數字印刷特點的運行和管理平台,找到適合自身發展的商業模式,取得更大成功。

如果將傳統印刷與數字印刷做比對,不難發現兩者根本區別主要表現在市場定位的不同,而且這種定位的不同完全是先天的,並不是我們主觀刻意的結果。簡單講,傳統印刷定位在大眾化生產和服務市場,特點是印量大、成本低;數字印刷定位在短版甚至極短版的按需生產和服務市場,特點是印數小、成本低。從生產成本來看,前者只有通過增大印刷數量,才能夠實現低成本;與此相反,後者只有通過減少數量,才能夠體現出相對低廉的價格優勢。因此,這兩項技術不屬於不可相容的一對競爭對手,而是更多地表現出很強的互補關係。實際上只有在數字印刷成為一種主要的生產和服務方式的時候,印刷才真正成為了一種能夠覆蓋從極短版到任意版長的滿足任何市場需求的產業技術。

站在數字印刷的視角來看,這項技術完全迎合了數字時代的需求和特徵,擁有傳統印刷太多不可能的優勢,而且在諸多關鍵指標上已經逼近甚至超過傳統印刷,應該非常容易被市場接受,成為市場的主流。但從目前市場的重要程度來看品質控制,數字印刷的市場份額依然偏低,還遠沒有達到人們期望的水準。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按需生產和服務市場還不成熟,處在幼兒期,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也預示著數字印刷今後一定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前途光明。但值得注意的是,數字印刷需要構建一種完全不同于傳統印刷的商業模式,滿足「小溪匯大流」的特點,構建不受地域限制的24小時內交貨的生產和服務體系,否則其優勢和功效依然不能完全體現出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