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未來食品包裝設備製造企業將量少質升
發佈日期:19/11/2014
消息來源:中國食品包裝機械網

行業正處在高速變化之中,設備不斷地升級換代,正一再地向從業者提出一個嚴峻的問題——未來行業將是什麼樣?伴隨著印刷企業數量減少、規模變大的趨勢,印機製造企業也隨之改變,量少質升是必然趨勢,並呈現出為企業提供完整的一體化解決方案的業態。

數量減少,業務大增

未來印刷企業形態會發生巨變,企業數量將大幅減少,將只有現在的三分之一,或者更少,企業規模隨之迅速擴大到現在的三四倍,會出現一些巨型的企業。印刷用工人數大大減少,企業中將大量採用智能化、高速柔性化的生產設備。

以上論斷可以從走在行業前列的美國印刷業過去的發展中窺見一些端倪。從1999年到2009年十年間,隨著行業在穩定中逐步向前邁進,美國印刷企業的數量已經減少了近40%。然而鄭斌認為,這並不意味著印刷企業會走向死亡。雖然業務會有20%的萎縮,但是不能把整體行業總量的下降看成每個企業業務量的下降。堅持下來的60%的企業去做以前80%的業務量,對於單體企業來說,業務量其實是增加的,而不是下降。印刷企業的業務類型也會從大批量向小批量傾斜,朝著多品種、個性化的按需印刷發展。並實現更快速地交貨。

製造企業:滿足企業多元化需求

印刷企業的這種變化也會導致上游製造商業態隨之改變。同理,印刷設備製造企業的數量也會大幅減少,集中化生產的能力將越來越高。

美國的汽車製造企業,經過100多年的發展,由原來的100多家已經減少到了現在的三至七家;國內的家電行業也是如此,也從原來的幾百家減少到現在的只有幾家。印刷機械製造業亦然,未來也一定會順應這種變化軌跡數量大幅減少,但是企業規模和產量卻在擴大。

縱觀國內印刷設備製造業的發展脈絡,製造水準雖在提升,在某些方面卻依然落後于國際先進國家,這與企業數量較多、製造能力參差不齊不無關係。中國印刷行業的製造企業數量比德國、日本等國際印刷先進國家的數量還要多。然而,生存形勢卻沒有國外企業樂觀,未來十年還有多少家設備製造企業能夠生存下來,能夠為客戶提供更加實用並穩定的設備呢?要準確地回答這個問題不僅需要通過時間來檢驗,更需要上游製造商對印刷企業實際需求進行仔細分析。

服務模式:一站式解決方案

上游客戶需求的五花八門,無形中也在促進著行業技術和設備以更快的速度更新換代。因此今後設備製造商提供的將是一站式的解決方案,能夠幫助企業應對各種市場變化、印活變化的完整而靈活的解決方案。這也促使印刷企業在選擇設備供應商時更加理性。

在改革開放初期,因為人力成本低,所以企業多用一個人就會增加一份利潤,而今恰恰相反,唯有選擇好的設備通過減少用工人數才能增加利潤。如果選擇錯誤,或許利潤瞬間就會損失幾百萬元,所以設備的選擇至關重要。選擇得當,「紅海」市場轉變為「藍海」市場,選擇失誤,「藍海」也可以轉變為「紅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