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總局印刷發行司路洲處長談自我聲明
發佈日期:20/11/2014
消息來源:中國印刷

11月15日,第四屆綠色印刷交流會成功召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印刷處處長路洲先生在發言中再次提及綠色印刷自我聲明以及綠色印刷原輔材料等問題。

在發言中,路洲處長歸納了四年來,綠色印刷所取得的幾方面成效:一是今年全國11億冊秋季學期中小學教科書已經全部實現了綠色印刷;二是全國已經有超過700家企業獲得綠色印刷認證;三是全國印標委編制的第一批五個綠色印刷系列行業標準已經起草完成;四是總署質檢中心已有十個分中心或合作單位具備綠色印刷檢測能力;五是中央財政連續兩年給予綠色印刷近五億元的專項扶持。目前,中國綠色油墨使用量已佔使用總量的四分之一。綠色印刷直接拉動了環保設備器材市場的增長。關於如何推進綠色印刷深入實施,路洲處長提出了以下兩個觀點。

觀點一:加快推進綠色印刷自我聲明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委託有關機構開展了專題研究,借鑒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組織實施綠色印刷自我聲明,為企業提供更多便利的自願選擇。自我聲明與協力廠商認證一樣,都是企業證明自身產品符合某項規範標準的一種「標定」方式,也是國際通行的做法。綠色印刷自我聲明的基本模式是:在總局,工信部等部門的指導下,由中國印協、總局質檢中心和工信部電子五所等組成自我聲明框架。其中,印協牽頭負責組織實施和審核發佈,質檢中心負責事前送檢和事後抽檢,五所負責信息平台的技術開發和維護。自我聲明強調公益性、自律性、監督性,相對於協力廠商認證的市場性、審核性,從某種意義上講,要求還要更高。

觀點二:實施綠色印刷,設備器材是關鍵

根據今年中國印協的綠色印刷企業調查,目前企業普遍反映環保原輔材料的整體品質還不穩定,有的甚至還存在虛假宣傳的問題。下一步隨著綠色印刷自我聲明的推開,這類問題會更加突出。因此,實施綠色印刷,設備器材是關鍵。中國印協在「中國印刷行業網」建立的原輔材料「綠色印刷查詢中心」中,目前已有十個大項600多個產品的原輔材料產品信息入庫,並對外實現查詢功能。這個資料庫,也為綠色印刷自我聲明提供了基本條件。

綠色印刷實施領域廣了,企業數量多了,市場需求大了,對於環保設備器材的要求就會更高。原輔材料和設備廠商要積極踐行環保理念,主動加強與印刷企業、科研機構的交流合作,努力開展創新,擴大新品的研發和試用,不斷提高產品品質。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