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當合版印刷遇到數字印刷,孰優孰劣?
發佈日期:18/12/2014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生產印後機械設備的天津長榮印刷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與以合版印刷見長的台灣健豪公司聯手組建天津長榮健豪,無疑是2014年引起業內熱議的一件大事。長榮健豪能否移植台灣健豪的經驗在大陸取得成功還需要時間檢驗,但合版印刷確實有可能抵禦數字印刷對傳統膠印帶來的衝擊。

業界熱捧數字印刷

數字印刷自推向市場以來就以滿足個性化需求、小印數、數據可變為特色,短版產品更適宜採用數字印刷工藝來完成。如果把傳統膠印的基本成本分攤到短版產品中,單位成本顯得高昂。為此,一直有人在呼籲,近年來發展速度不算快的國內數字印刷業決計不應像傳統印刷一樣落入同業內低價競爭的泥淖,應該把印刷總量中佔比最為龐大的膠印市場作為自己的主攻目標。

時至今日,按照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統計,數字印刷(103億元)在中國印刷總量(10,398.5億元)中的佔比尚不及英國派諾(PIRA)諮詢公司公佈的全球數字印刷佔比已經達到14%的零頭。為此,無論是從順應市場的發展需要看,還是從中國已經是全球印刷業第二大國的角度看,加快數字印刷在國內的應用都應該成為共識。

令人眼饞的合版技術

但是,商場猶如戰場,有搶奪就有抵禦,採用合版印刷可能就是膠印抵禦數字印刷蠶食的有效手段。

對比傳統膠印,對小印數的印件,數字印刷有著相對價格較低、交貨時間短的優勢,而採用合版印刷恰恰也能彌補膠印在這方面的短板。

今日的合版印刷通過對接互聯網,已經變歷史上單家企業內生產的補充手段為基本的業務形態,把社會上願意與其合作的印刷企業承接到的更多的短版活源網羅在一起,由電腦軟件完成自動組版,拼成大版後上機印刷。如果業務充分,那就能實現印版的滿幅面生產和設備的滿負荷運行,達到產能的最大化、成本的最低化,有效提升企業的經濟效益。

因為是集社會上的短版印刷於一體,設備又是滿負荷運行,只要是次日交貨,工廠就有能力加以滿足,所以,在交貨周期上也就具備了與數字印刷競爭的能力。何況現在採用傳統膠印的產品在印品質量上一般要優於數字印刷。

事實上,採用合版印刷方法給企業帶來的好處還不止於此。比如,因為每年使用紙張與印刷耗材數量相對龐大,企業的議價能力增強,通過降低原輔材料採購成本又可以節支。

台灣健豪總經理張訓嘉曾運用台灣健豪的案例說明高效的合版印刷能為企業帶來高收益。2013年台灣健豪的營收折合成人民幣是5.9億元,利潤卻高達1.5億元,25%的利潤率又怎能不讓印刷企業的老總感到眼饞?只是在如何與合作方分享這份利潤、達到合作共贏上,得看經營者的智慧:偏少,難以長期做伴;多了,自己企業的收益就會減少。

「能抓到老鼠就是好貓」

採用合版印刷的膠印與數字印刷間的競爭客觀上對推動中國印刷業的發展是件好事,它會鞭策著印刷人更努力地去開拓自己的想像空間,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讓印刷最大限度地滿足社會的需要,讓消費者得到便捷與實惠。

完全可以相信,伴隨著年輕人對個性化追求的日益增強,數字印刷必定會因為自己的便捷擴大在印刷份額中的佔比,改變現狀的關鍵在於儘早實現數字印刷設備與耗材的國產化,大幅度降低對海外設備與耗材的依賴性。唯有進一步提升數字印刷產品的性價比,增強市場競爭能力,數字印刷才有可能迎來屬於自己的春天。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