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市長再提「印刷退出」綠色印刷成績需正視
發佈日期:28/01/2015
消息來源:中國印刷網

1月23日,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時表示,在治理大氣污染方面,去年全市上下付出了巨大努力,廣大市民也積極參與、無私奉獻。但空氣中細顆粒物年均濃度實際下降了4%,相比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下降5%左右的目標,還有一定差距。

北京市長再提退出包括「印刷」在內的一般性產業

雖然沒有達標,但北京政府在環境污染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努力。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僅在工業企業方面,就有392家鑄鍛、建材、化工、包裝及印刷等行業污染企業關停退出。

1月23日,在王安順參加西城代表團審議時,提出西城區乃至北京市都「要做白菜心,不做白菜幫」。他指出,2014年西城區撤出和規範市場21家,動批減少攤位數1,300多個。「這還遠遠不夠,必須摸清底數,加大力度。堅決退出一般性的產業,把勞動密集型產業和業態清理出去,比如印刷等。」但他又強調,對於這些外遷企業,北京會給予一定的補償或支持。

前不久,在東城區,已經退出包括北京市郵政印刷廠在內的七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業。而根據《東城區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15年版)》,確定對區域內不宜發展的產業和行業以及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強度大、佔地面積大、從業人員多、經濟貢獻小的行業在准入環節進行禁止和限制。

相比於北京的「城六區」,北京的部分郊區也在開始清退污染印刷企業。據媒體報導,在今年年初舉行的昌平區兩會上,昌平區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新增的印刷行業,僅在該區的企業就有100餘家,且存在著高污染、高耗能問題,對空氣品質的提升會產生一定影響,為了產業的轉型升級,需要對這些企業加以清退。

「印刷」在北京已成綠色環保的「過街老鼠」

事實上,在剛剛過去的一年時間裡,「印刷」曾多次遭遇被北京政府「要求退出」的待遇。

年初,有媒體發消息稱,北京將出台不宜發展產業目錄清單,在最初的不宜發展產業目錄清單中,「印刷和記錄媒介複製業」名列其中,這意味著今後印刷將無法在北京市區記憶體在。這一消息驚起千層浪,引起印刷企業,特別是北京印刷企業的空前關注熱潮。

但值得慶倖的是,在7月24日正式發佈的《北京市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名錄(2014年版)》中,製造業門類中,禁止新建和擴建的明細清單中,「印刷和記錄媒介複製業」下細分的書刊印刷、商業及數碼印刷則未列入其中,但「包裝裝潢及其他印刷中使用溶劑型油墨或溶劑型塗料的印刷生產環節」榜上有名。此外,將「造紙和紙製品業」下細分的「紙製品製造」排除在禁止新建和擴建的名單之外。

幾個月後,也就是2014年10月,北京市經濟信息化委、市環保局聯合制定了《北京市工業污染行業、生產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2014年版)》,其中規定,「使用苯類、酮類有機溶劑的塑膠印刷工藝」於2015年年底前退出;「絲網印刷工藝」、「鉛排、鉛印工藝」、「使用苯胺油墨的凹版印刷工藝」要立即退出北京。

這一消息發佈後,業內人士紛紛發表評論。有從業者表示,印刷概念很寬泛,貿然說凹印、絲印要退市未免過於「一刀切」,還需要看進一步的政策解讀。

自媒體平台「印刷微語」則認為,「讓印刷企業擔憂的是,儘管環保政策對於印刷工藝的排放和能耗標準已經有了明確的標準,可在政策執行時,地方政府『懶政』慣性讓眾多其實在標準內的印刷企業遭到政策誤殺,目前已經有眾多大型印刷企業遭到區縣政府在各方面的非難,甚至已經萌生遷出北京的決議』。

就在1月22日,北京市環保局副局長方力在接受市人大代表詢問及政協委員諮詢時表示,「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北京將出台針對印刷及傢俱兩個行業的排放標準。」他指出,印刷和傢俱兩個行業因排放的VOC物質(常溫下容易揮發的有機物質的總稱)是PM2.5二次生成的主要來源,且不屬於首都的核心功能,所以被放在了打頭的位置。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