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包裝機械未來發展將會追求高效率
發佈日期:30/01/2015
消息來源:中自網

眾多包裝機械廠家不斷努力下國內的包裝機械在製造、計量、技術性能等方面都取得不錯的成績,設備具有成套、快速、自動化程度高、可靠性能優良等特點。

包裝機械更新考量

據悉,在中國包裝工業快速發展的背後,大量技術含量高的成套設備仍依靠進口,每年大量外匯用於進口成套的高端設備。如塑膠薄膜雙向拉伸設備,一條生產線就近一億元(人民幣,下同),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引進,到目前為止,國內相繼進口此類生產線110條。除此之外,還有乳品業大量使用的無菌包裝盒、灌裝設備幾乎都為國外一家公司提供。

近年來,中國各個產業對包裝機械的需求呈逐年上升的趨勢,雖然國內的包裝工業不少,但相對來說中國近百類的包裝機械遠不能滿足眾多行業的需求。因此,國內包裝機械應積極從相關行業的需求中尋得更好的發展途徑,同時提高包裝機械的適用性也不失為好的應對措施。

於此同時,全球的包裝機械也進入一個更新的階段。據美國人口調查局的預測,到2025年美國將進入高齡化社會,美國包裝界充分考慮到老年消費者對於包裝產品潛在的需求,開始研製適應未來老齡化社會特點的包裝,如帶有拉鍊式的封蓋、便於開啟的金屬頂蓋雙指拉環等,包裝界致力於向消費者提供更方便的包裝。

包裝機械仍存不足

近年來,中國與國外先進水準相比仍然差距甚大,亟待提高。用於研究開發的投資佔企業銷售額的1%時,企業難以生存,佔2%時可勉強維持,佔5%時才有競爭力,而中國食品包裝裝備企業用於研究開發的投資平均還不足1%。

據統計,全國研發經費只佔企業銷售收入的0.3%至0.5%,研發人員只佔從業人員的3.4%至4%,研究院所和高等院校的試驗條件落後。相比國外的科研投入水準,中國的科研投入嚴重不足,從而導致中國食品裝備行業自動化程度低,市場滿足能力差;單機產品多,成套設備少;主機多,輔機少;技術含量低的產品多,高技術、高附加值、高生產率的產品少;初加工設備多,深加工設備少;通用機型多,特殊要求、特殊物料加工的機型少。產品性能與國外同類產品相比,生產能力低、能耗高,平均能耗為發達國家的四至六倍。尤其是大型成套設備性能差距更大,國內比較先進的機型其生產能力是國外先進水準的二分之一左右,而中國食品裝備整體技術水準落後發達國家20年左右。

其實也並非急在一時,包裝機械需要解決的問題,也並非中國才有。德國包裝機械,尤其是食品包裝機械,具有高速成套、自動化程度高和可靠性好等特點。提高機器轉速是一個複雜問題,速度越快,單件生產成本越低,但廠房使用面積隨之增加。另外,電動機速度也是有限度的,所以不能想多快就多快。一般而言,轉速提高15%至20%,就將帶來一系列複雜問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