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紙包印刷需求2016增至2,500億美元
發佈日期:02/03/2015
消息來源:中國包裝網

紙和紙板包裝以2,010億美元的需求量總額在全球包裝工業中佔比最高,到2016年這一資料將增至2,500億美元。

化妝品、保健品、煙草商品等價格昂貴的高級商品,越來越要求採用新穎的彩盒包裝創意設計,以便使其商品在銷售中通過包裝突顯差異化。而隨著市場對精美彩色包裝需求的增加,彩色包裝紙盒行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現代包裝四大材料包裝(紙製品包裝、塑膠包裝、金屬包裝及玻璃包裝)中,紙包裝價格便宜、便於加工,原料來源廣泛、質輕、不易碎,易於降解等諸多特點較為明顯,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廣泛。近些年來,中國包裝工業已發展成為國民經濟基礎性戰略性支柱產業。

前瞻產業研究院發佈的《2013至2017年中國紙製品包裝行業產銷需求與投資預測分析報告》顯示,2012年中國包裝工業總產值以1.3萬億元人民幣雄踞全球第二,佔全國GDP的2.67%,其中紙包裝產業佔比超過40%,是國內包裝業的第一大子行業,位列塑膠包裝、玻璃包裝和金屬包裝之前。

從企業對不同紙盒類別的需求來看,選擇煙盒及煙標的佔18%;酒盒及食品盒佔46%;藥盒及保健品盒佔48%;化妝品盒佔25%;小家電及電子產品盒佔30%,化妝品、捲煙及醫藥行業對彩色包裝紙盒的需求將增長更快。市場對高端印刷包裝盒需求的增加是美國瓦楞紙盒包裝產業保持高增速的主要原因,包裝盒的精美結構設計和印刷將大大吸引客戶眼光。

較于美國,中國高端彩盒包裝行業發展與高端彩盒需求的發展並不匹配,主要是由於設計多樣化的彩盒包裝需要雇傭大量勞動力,不斷升級的先進機械也需要大量經驗豐富的操作員進行運作,這都對企業在員工管理方面的實力提出了巨大挑戰,無形中形成了高端彩盒包裝產業的軟實力門檻。否則企業的高利潤率則會被內部管理費率沖抵,失去市場競爭優勢。因而掌握先進生產、品牌管理,特別是具有豐富人力資源管理經驗的企業可以憑藉其強大的生產能力形成自身比較優勢;而一些同時具有規模效益和垂直化生產線的廠商更可以利用其集團採購模式,有效的控制上游採購成本,形成行業內具有競爭力的成本優勢,佔據高檔彩盒包裝的市場利潤空間。

彩盒包裝高端定制化的特點決定了其下游客戶主要由化妝品、消費電子、醫藥等行業的消費品龍頭所構成。這些龍頭企業一方面訂單量較大,另一方面對彩盒供應商的交貨速度、配套服務和品質細節等方面都有較高要求,特別是像蘋果、三星這樣的國際消費電子龍頭,不同的手機邊緣設計以及手機充電器等配備零件在大小、厚薄、外形等設計的細微差別,使得彩盒廠商需要在細節再加工方面進行大量人力投入,加之市場上隨時有可能出現的消費者大量追捧,所產生的短時間補貨需求給廠家在穩定大型客戶方面帶來了不小的挑戰。這些對於彩盒包裝這種勞動力依賴程度高的行業來講,都是現實的難題。因此,能夠高效管理好眾多人力資源,從而獲得更多高端客戶的長期青睞,才是彩盒包裝企業最核心的競爭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