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機電一體化為中國包裝機械行業推波助燃
發佈日期:04/03/2015
消息來源:互聯網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技術的進步,包裝機械在流通領域中正起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傳統的包裝機械多採用機械式控制,如凸輪分配軸式,後來又出現了電子控制、光電控制、氣動控制等控制形式。

但是隨著生產力的日益提高,包裝參數的隨機多變,這些控制系統已越來越難以滿足新形勢的發展。這時,一種新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應運而生,它徹底改變了包裝機械的面貌,使其以全新的姿態出現在世人面前。

機電一體化技術的特點

在當前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各種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的出現,已不再是單純某一門學科的發展,而是各門相關學科、多種先進技術的互相滲透和相輔相成的結果。機電一體化技術就是這樣一種新技術,它是在信息理論、控制論和系統論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綜合技術。其實質是從系統觀點出發,運用程序控制原理,將機械、電子與信息、檢測等有關技術進行有機組合,實現整體最佳化。具體地講,它是將微機技術引入到包裝機械中。

機電一體化從根本上改變了包裝機械的面貌。在這種包裝機械中,微機作為它的大腦,取代了常規的控制系統。機械結構是其主體和軀幹,各種儀器、儀錶、感測器是其感官,它們感受各種包裝參數的變化,並回饋到大腦(微機)中,各種執行機構則是它的手足,用以完成包裝操作所必需的動作。

一個完整的機電一體化系統,一般包括微機、感測器、動力原、傳動系統、執行機構等部分。它摒棄了常規包裝機械中的繁瑣和不合理部分,而將機械、微機、微電子、感測器等多種學科的先進技術融為一體,給包裝機械在設計、製造和控制方面都帶來了深刻的變化,從根本上改變了包裝機械的面貌。

對包裝機械的作用

一種新技術,一旦變成生產力,常常會起到巨大的作用。如光電定位的誤差遠小於機械定位,微波乾燥的效果遠好於電加熱乾燥等等,機電一體化技術用於包裝機械上的時間雖不長,但效果是明顯的,作用是巨大的。

使機械結構大為簡化

控制系統是機器的發令器官,傳統的包裝機械控制系統多採用繼電器、接觸器控制電路,其複雜程度隨著執行機構的增多,以及調整部位的增加而加大,使得機器也越來越複雜,給製造、調整、使用和維修均帶來不便。而機電一體化,可用微機、傳感技術、新型傳動技術取代笨重的電氣控制櫃和驅動裝置,使零部件數量劇減,結構大為簡化,體積也隨之縮小。

產品品質提高

微機內有一個巨大的存儲系統,人們可預先將影響包裝機工作的各參數及有關資料存入微機,它能自動跟蹤生產過程。當一個參數或幾個參數發生變化,這種變化在瞬間回饋至微機,微機對這些變化參數進行識別、判斷,並及時進行相應修正,使包裝機隨時保持最佳工作狀態。而傳統包裝機在工藝參數變化時,其調整多憑經驗,這就難以找到最佳參數若是幾個工藝參數同時改變,更是無所適從。

如最常見的塑膠袋封口機,其封口品質與包裝材料、熱封溫度和運行速度等有關。如材料(材質、厚度)發生變化,那溫度和速度也要隨之改變,但變化多少卻難把握。如採用微機控制,將各種包裝材料的封口溫度和速度的最佳參數匹配輸入微機記憶體,再配上必要的感測器,組成自動跟蹤系統,這樣,不管哪個工藝參數改變,都能保證最佳的封口品質。

參數變化越多,調整部分越多,機電一體化的優越性也越大,這是一般控制方式無法相比的。功能增多,可靠性提高,機電一體化除可保持原來包裝機的功能外,還可賦予其他許多功能。如液體飲料軟包裝機,它在氣動、電氣和機械的共同配合下,可具有制盒、滅菌、灌裝、封口等功能,但若將微機引入控制系統,則還可存儲如生產速率、產品數量、故障現象、故障原因等資料,同時能對這些資料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相應處理,並把結果打印出來,或在螢幕上顯示,大大方便了操作。機電一體化還將賦予包裝機以自動監控、動態檢測、報警等功能,還具有安全連鎖控制、超載和失控保護等功能,使包裝機的可靠性大為提高。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