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5年制約中國印刷業的四大因素
發佈日期:30/04/2015
消息來源:包裝地帶

今年,除創新升級、集中整合會繼續成為印刷業的發展趨勢外,互聯網閱讀的擴展以及海外印刷的不給力等四個因素,致使印刷總量減少或許成為事實。

第一,互聯網閱讀的擴展擠佔紙質讀物的市場。截至2013年6月,中國的線民數量已達5.91億人,較之去年初增加0.27億人,線民數量的不斷增加意味著更多人願意選擇互聯網閱讀。數據還表明網絡閱讀已經對書報刊的發行量帶來影響。2012年,全國僅新華書店及出版社自辦發行的庫存圖書價值達880.94億元,成為令分管發行領導異常頭痛的事。

隨著互聯網速度的提高、電子閱讀器品質的提升,甚至包括中小學生用電子書取代紙質書試點工作的加快推進,都會加大專門從事書報刊印刷企業的經營壓力。而互聯網閱讀的發展對書報刊市場的擠壓在今年必將繼續加大。

第二,簡約包裝理念使印刷市場擴張受到制約。伴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呼籲簡約包裝已對包裝印刷業構成衝擊。2013年,月餅、茶葉等包裝明顯「瘦身」,包裝印刷企業勢必會降低其產品的獲利能力,印刷市場的擴張無疑也會受到制約。因此,涉及製作豪華包裝的印刷企業也要考慮調整自己的業務結構。

第三,中央發佈的「八項規定」、「六項禁令」有效宣導清廉之風,也對印刷的需求帶來影響。今年不少地方召開的「兩會」提出要「繼續減少紙質檔數量」。這在每年全國的印刷總量中或許會顯得微乎其微,但由此反映出的市場走向值得關注。

第四,海外印刷業務難有大的增長。目前,中國印刷品的出口始終不足印刷總量的10%。全球性金融危機爆發以後,對國內印刷企業承接海外印刷業務同樣帶來影響,其中又以承接海外印刷業務最多的珠三角地區的印刷企業受到的壓力最大,這一狀況估計在今年難有改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