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江蘇將徵收揮發性有機物排污費
發佈日期:04/09/2015
消息來源:現代快報

在大氣污染物中,可揮發性有機物(VOC)常被忽視,但它們正是灰霾的來源之一。近日,江蘇省環保廳發佈了《江蘇省大氣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管理辦法》,首次將這種污染物給「管起來」。

什麼是VOC?

VOC到底是什麼?南京市環保專家表示,它不但能生成臭氧,也是PM2.5的「前體物」。VOC的來源很多,比如煙草行業用到的油墨、有機溶劑,紡織品行業所用的膠水等,香味玩具的香味,傢俱裝飾材料中的塗料、油漆、膠黏劑等,汽車裝飾品和噴漆,乾洗行業用的洗滌劑、清潔劑、衣物柔順劑等。

由於是揮發性氣體,它和PM2.5的區別在於,VOC可以直接聞得到。江蘇省環保部門介紹,為了控制VOC排放,江蘇將重點在化工行業、乾洗行業、印刷行業、表面塗裝行業進行污染排放治理。

每排放一公斤,需交費八元以上

今後,企業排放揮發性有機物代價高了,從國家層面來說,徵收費率每千克八元是一個較低的標準,各地需要根據自己的大氣污染情況進行一定程度的上調。

由《辦法》得知,今後向大氣排放揮發性有機物的單位,應當按照規定繳納排污費。揮發性有機物排污費徵收和使用辦法由省財政、物價和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制定。

《辦法》對生產揮發性有機物的生產企業、儲存、洗染、汽車維修、農藥噴灑都做出了詳細規定。比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逐步淘汰開啟式和半開啟式乾洗機。城市建成區應當全部使用密閉式乾洗機。乾洗劑、染色劑必須密閉儲存,廢棄物殘渣必須密封存放,並由有資質的廢棄物處理單位統一回收處理。汽車維修行業使用塗料必須符合國家及地區揮發性有機物含量限值標準。使用有機溶劑型塗料的汽車維修行業,其噴塗、烘乾作業必須在裝有無組織廢氣收集系統的密閉車間內進行,汽車維修行業禁止露天噴塗作業。

罰則:汽車露天噴塗可能被罰款

辦法中也首次對一些違規排放揮發性有機物的行為做出了法則的規定。比如重點排污單位不公開或者不如實公開揮發性有機物相關環境資訊的,處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機動車維修活動露天噴塗影響周邊環境的,責令改正,處二千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罰款。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