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師範大學網絡調查:紙質書比電子書更受歡迎
發佈日期:27/11/2015
消息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師範大學近日公佈了網民對圖書出版的滿意度調查結果,紙質書比電子書更受網民歡迎。在近三萬份有效網絡問卷中,超過51%的網友最喜歡閱讀紙質書。

在回答「最喜歡閱讀什麼載體形式的圖書」時,51.9%的網民選擇了「紙質書」,選擇「手機閱讀」的網民佔比為26.8%,位居第二;隨後是「電腦螢幕閱讀」和「Kindle閱讀器」。專家表示,紙質圖書仍是網民最偏愛的圖書載體,而以「手機+電腦+Kindle」為載體的數字閱讀方式也為越來越多的網民接受。

調查顯示,微信公眾號已成為網民獲取圖書信息的新管道,網民對其的偏愛程度甚至已超過「周圍人」和「報紙、電視、廣播」等傳統方式,出版社自建網站、當當網等圖書銷售網、微博等也為讀者了解圖書提供有效平台。

網民最喜歡閱讀的圖書包括生活實用類、文學類、休閒時尚旅行類和歷史類圖書。接受調查的網民中,有51.5%的人讀書是為了「個人擴大知識面」,還有半數以上的網民認為讀書是「消遣娛樂」,將「陶冶情操」、「考試與學習」和「工作需要」作為閱讀目的的網民佔比在30%以下。

調查顯示,網民對目前圖書出版的「負面評價」包括「內容空洞和價格高」「文字差錯率高」,「內容不能滿足讀者需求」,「過分炒作、內容低俗和裝幀低劣」等。

專家建議圖書出版行業要在數字閱讀的技術應用中保留紙質書閱讀的優點,要提供更立體的服務,在確保內容品質的基礎上更多考慮讀者的身心感受。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