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食品包裝行業,安全標準亟需改革
發佈日期:05/02/2016
消息來源:中國食品機械設備網
食品包裝行業作為與食品工業相配套的產業,食品包裝產業近年來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不少企業看中了這塊「蛋糕」,準備分一杯羹。其市場雖大,但是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食品包裝的安全與食品安全密切相關,我們常說的食品安全主要是指食品材料的安全,然而食品包裝的安全也屬於食品安全的範疇。食品包裝作為食品的「衣服」,其包裝材料的好壞與食物的安全息息相關。就國內食品包裝市場而言,市場雖然火爆,但是管理屬於粗放型。監督與管理環節上的缺失,致使食品包裝安全不被重視,只有當其被曝光後才引起大眾的關注。

對於國人來說,我們從大米裡面認識了石蠟;通過火腿我們知道了敵敵畏;在鹹鴨蛋裡我們開始關注蘇丹紅;在火鍋裡面知道了福爾馬林;在奶粉裡知道了三聚氰胺;從毒奶瓶中認識了雙酚A……對於食品安全,我們一直在自嘲,世界對我國的食品安全也「密切關注」,海外瘋狂搶購奶粉的事件一次次成為了輿論的焦點。

無論是在超市裡還是在菜場中,精美的包裝處處可見,對於食品而言,食品的外在包裝不僅僅是保護宣傳食品的作用,而且是對食品進行存儲、運輸的載體。從大的方面來說,食品包裝已經成為食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食品包裝的安全直接影響到食品安全。

根據目前國內的食品包裝市場情況來看,無論是包裝材料的配比成分還是食品包裝的標準都有待進一步改善。據瞭解,我國當前食品包裝的標準相對滯後,90%的食品包裝仍然使用傳統複合材料,而歐美發達國家90%的食品包裝採取的是高阻隔包裝新材料,透氧率低,與之相比,國內所使用的複合材料,其缺點是有害殘留較高,在運輸的過程中易破損,易造成食品被二次污染。

從包裝材料的衛生級別上來說,其可分為工業級、食品級、藥品級,用於食品包裝的材料理所應達到食品級。但是現實狀況恰恰相反,企業為了牟取私利,不僅生產環境差更甚者會使用對人體有毒有害的廢料進行再生產,其產品未經消毒或未經專業的處理就直接被用於食品包裝。

以一次性塑料快餐盒飯為例,不法商家為了降低成本,會在產品中加入工業級的碳酸鈣、滑石粉、石蠟等一些被法律禁止用於食品包裝的添加劑。此類產品在加熱時會將有害物質融入食品中,對於攝入者來說,將會造成嚴重的身體危害。

食品安全既包括生產安全,也包括經營安全;既包括現實安全,也包括未來安全;既包括食品本身安全,也包括包裝材料安全。

食材安全不一定就能保證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危害除了食品自身之外,與食品包裝密切相關。在發達國家,它們大多對食品包裝制定了嚴格的標準。

目前,在國內整個大環境如此不景氣的情況下,食品產業卻能夠逆勢增長。在消費需求如此旺盛的情況下,要保證食品的安全不僅需要生產者的良心也需要管理者的規則與制度。對於政府來說,制定出一個合理合法的法律法規,不僅是其內在的要求也是其履行職能的一種體現。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