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VOCs排污費開徵:綠色印刷號吹響,印企打響治理攻堅戰
發佈日期:05/02/2016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網
制定綠色印刷標準、開展綠色印刷認證和清潔生產、實施中小學教科書綠色印刷全覆蓋……伴隨5年多來綠色印刷在全行業的深入推廣,綠色理念已深入人心,成效顯著。在VOCs排污收費相關政策相繼出台後,印刷行業更是積極響應。印刷業不是污染大戶,但在綠色環保的發展理念之下,它正主動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朝著智能化、數字化、環保的方向高速前進。

作為灰霾和光化學煙霧污染的重要來源,揮發性有機物(VOCs)已被環境保護部納入總量控制範圍。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江蘇、安徽、湖南5個地區已出台VOCs排污費徵收辦法。各地徵收標準不盡相同,其中北京地區《揮發性有機物排污費徵收細則》將書報刊印刷企業也列入排污費徵收範圍。

今年1月19日,環境保護部又印發了《關於揮發性有機物排污收費試點有關具體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環保部門推動當地發展改革委(物價)、財政等有關部門盡快制定出台試點工作具體實施辦法,明確試點範圍、收費標準、差別化政策等內容。VOCs治理將席捲全國印刷業,成為印刷企業2016年的重點工作。

化收費為動力
主動申報+積極應對
進入1月以來,北京地區的印刷企業陸續向負責排污收費管理的環境監察機構遞交排污申報表,並提供與污染物排放有關的資料。北京地區VOCs排放量的申報與核定,主要採用產污係數法計算,基本公式是「排污費=排放量×收費標準」。其中VOCs產生量由企業的排放規模決定,與企業的生產工藝、油墨用量、集氣效率、治理效率等相關。

「VOCs排污費徵收,對企業來說是額外增加的一筆支出,但作為國有企業,應該肩負起環保責任,我們已經積極報送了排污申報表。」北京新華印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樹文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北京新華印刷2010年就為八色輪轉機安裝了封閉的二次燃燒回收裝置,2014年12月為平張膠印機安裝了回收裝置。目前《徵收細則》對利用活性炭吸附技術治理VOCs的去除效率給出的是30%~90%的區間。環保監察機構將如何認定企業的VOCs去除效率,首次進行申報的趙樹文還不清楚。據他粗略計算,企業每個季度將上繳10萬元左右的排污費。

除北京、上海等5個地區,我國大多數省份尚未出台排污費徵收辦法,但這些省份的企業對於VOCs排污費徵收這一話題也非常關注。

「VOCs排污費徵收有利於淘汰一些無序發展、亂排放的企業,在推進減排、環保之餘,還有助於包裝產業規模化、集中化發展。」河南銀金達彩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軍士評價說。作為一家主要生產塑料軟包裝的企業,河南銀金達彩印從2005年就開始引入印刷尾氣環保治理理念,並引入專業人才,同時與國內相關大學和科研院所合作,進行有機溶劑回收配套工藝技術研究。在環境得到治理的同時,目前河南銀金達彩印也能實現有機溶劑回收、循環利用,產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環保效益。郭軍士告訴記者,在國家相關政策出台後,到公司學習的企業比以前更多了。

答疑解惑
專業引導+廣泛調研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在上報排污數據、進行VOCs治理時,一些印刷企業仍存在一些疑惑。例如,一些地區對企業實行階梯式差別化收費標準,對環保「領跑者」實行減半的收費標準,要求印刷企業以VOCs污染防治為重點開展清潔生產審核並通過評估、排放濃度低於本地區排放限值的50%(含50%)。企業如果想要享受減半的收費標準,既要保障治理技術先進,也要每月進行檢測。從目前的實際情況看,企業面對市場上多種多樣的治理方式,難以抉擇何種治理方式效率更高,並且每月檢測,檢測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不同印刷方式的產污係數也是企業關注的焦點。在《徵收細則》中,熱固輪轉膠印、平張膠印、報輪膠印的產污係數分別為6%、70%和12%。在1月12日舉辦的北京印刷協會會員大會上,印刷企業對於平張膠印產污係數相對較高提出了疑問,記者就此問題聯繫了北京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王敏燕。王敏燕告訴記者,產污係數是根據油墨類型來確定的。在出版物印刷中,油墨的VOCs排放只佔一小部分,潤版液、清洗劑等產生的VOCs比例更大,因此在核定產污係數時,也將這些影響因素折合其中。輪轉膠印的產污係數則因為北京地區的熱固輪轉機都加裝了烘乾燃燒裝置,因而係數設定相對較低。

印刷企業期待政府或行業協會能夠推薦最佳治理措施。中國印刷技術協會以及一些地方協會正針對VOCs排污費徵收進行調研。例如,北京印刷協會正在針對印刷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收費問題進行調研,摸清不同類型企業初次投入費用、運行費用、排放繳費數額和承擔能力底數。在深入調查研究,充分掌握有關資料的情況下,北京印刷協會將繼續與有關部門溝通,如實反映企業訴求。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