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英媒評中國製造業縮水:產能過剩理應收縮
發佈日期:12/02/2016
消息來源:必勝網
英媒稱,中國製造業領域正在以三年多以來的最快速度縮水。但是,在為全球經濟敲響警鐘之前,請記住這種情況是正常的。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2月1日報道稱,北京正設法進行從投資開支——這些開支的絕大部分用於工廠和房地產領域——轉向消費的經濟轉型。

報道稱,與英國正在進行的嘗試相反,中國需要從一種靠製造業和出口帶動的經濟轉向服務和消費。

最新發佈的製造業數字顯示,該領域活動不僅在放慢,而且在縮水。事實上,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工業產值增速已經六個多月接近於零。五年前,這一數字還在以20%的速度增長。現如今,它已變為零。

乍看上去,這是問題。GDP的增長必然會放慢。但是,中國的工業過剩產能巨大。由於中國的傾銷,英國的鋼廠正在關門。中國為什麼在傾銷呢?因為它的鋼產量太高了,而且有太多的就業機會依賴這一產業。

在2003年至2007年間,中國的投資開支占GDP的比重約為42%。從原則上講,這一戰略是合情合理的。為了實現工業化,一個國家必須投資。中國的投資規模與世人此前見過的任何國家的情況都不同。

報道稱,日本和韓國曾成功完成從工業經濟體向高收入服務經濟體的飛躍,這兩個國家從來不把如此多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它們的投資額占GDP比重的峰值在35%上下。2008年的金融危機過後,北京推出了一項旨在保持增長的刺激計劃,投資開支占GDP的比重隨之上升到48%。

儘管面臨這種失衡局面,但中國經濟一直在朝正確的方向轉變。服務業在2012年超越工業成為體量最大的領域,並且從那以後飛速發展。目前服務業占GDP的比重為48%,工業所佔比重為42%。如果以GDP數字而言,服務業正在以約11%的速度增長,工業的數字則與以前持平。

報道稱,製造業增速放慢並不讓人感到意外。世界銀行上個月在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說:「繼續採取旨在抑制地方政府債、限制影子銀行業以及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的措施將對投資和工業產值構成沉重壓力。」工業和房地產業在此前的繁榮期見證了借貸業的大規模擴張,現在則必須讓擴張的規模漸漸縮減。

那麼,現在的問題不在於工業活動是否疲弱,而在於服務業增速是否在放慢。最新的數字顯示出一些放慢跡象,今年1月份的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從前一個月的54.4降至53.5。這仍然說明服務業在增長,這一領域佔據了去年GDP全部增長量的半壁江山。

文章稱,北京在設法轉型的過程中必須實現的平衡就是讓中國以一種不會引起震動(不管是對就業機會而言還是對過高的工廠債務水平而言)的循序漸進的方式擺脫投資支出模式。在不引發社會動盪的前提下作出改變是要花上一些年的。正因如此,活動水平將持平而不是急劇下降,英國也必須繼續應對鋼鐵傾銷的問題。

工業產值下降只有在幅度非常大的情況下,才應當引人擔憂。更糟糕的情況是,工業產值增長急劇復甦,並且向服務與消費再平衡的努力以失敗告終——這種結果是不可持續的,它或許會對短期數字有幫助,但從更長遠看,它對中國和世界其他地方將是災難性的。

文章稱,正如世界銀行所言:「實現這一(再平衡)將必須實施為如下再分配——即從積累了過剩產能的部門向擁有更大發展潛力的部門的資源再分配——創造便利的政策……在此過程中,關鍵的短期挑戰是防止整體需求銳減並避免出現會加重債務負擔的廣泛通縮。」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