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內關注:新興經濟體走到「十字路口」
發佈日期:27/04/2016
消息來源:中國證券報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新興經濟體一直被視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但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持續數年低迷,新興經濟體的增長速度也呈現不斷放緩態勢,其面臨的經濟風險越來越引發各界擔憂。上周,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上,如何化解新興經濟體遭遇的經濟發展風險,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

當前,新興經濟體面臨的外部下行風險主要在於2010年以來資本淨流入量出現持續下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分析認為這與近年來新興經濟體與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速度差距不斷縮小有關。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新興經濟體也曾遭遇過類似規模的資本淨流入量持續減少的情況,當時不少國家因此爆發外債危機。如今美聯儲的加息預期進一步刺激資本外流,加大這一風險。

其次,全球經濟持續低迷,以原油價格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挫,導致新興經濟體收入大幅減少,國內財政風險不斷提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的最新《財政監測報告》顯示,與去年四月份相比,在所有經濟體當中,新興市場和中等收入經濟體的公共債務率上調幅度是最大的,中東、北非等大宗商品出口國的財政狀況已經受到嚴重沖擊。這份報告預計,2015年到2016年上述經濟體的整體財政赤字率預計將超過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初的水平。

日前,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傑克•莫頓禮堂舉辦了一場名為「新興經濟體正處於十字路口」的研討會,244個座位座無虛席。現場投票顯示,45%的會議參加者認為新興經濟體已遭遇與2008年類似的危機。作為會議嘉賓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利普頓講到,目前新興經濟體面臨的危機需要引起重視,因為全球經濟陷入緩慢增長已有數年,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已經用盡其防禦內外沖擊的資源。

此外,隨著新興市場經濟體近年來逐步融入國際金融市場,其對全球資產價格和匯率波動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目前近三分之一的全球資產價格和匯率波動是由新興市場的金融溢出效應引起的,這意味著未來這些經濟體在實施金融政策時需要更加小心,除考慮自身需求外,還要注重與其他國家的金融政策協調。

雖然新興經濟體前行中的逆風正在加大,但是來自全世界各地的經濟學家們依然認為,只要各國採取正確的政策,仍可以化解危機,慘劇也可以避免重演。四月份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指出,2010年以來新興經濟體雖然遭遇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類似的持續資本外流,但是這些經濟體爆發當年那樣嚴重的外債危機的可能性並不高,因為新興經濟體已經吸取教訓,實施更加完善的宏觀經濟政策,如越來越多的國家採取更加靈活的匯率機制,減弱全球資本流動帶來的沖擊,同時增加外匯儲備和降低以外幣計價的債務。

在本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春會期間,俄羅斯也被各界看作一個採取正確政策、避免國家經濟陷入嚴重危機的正面例子。利普頓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辦的論壇上就稱贊俄羅斯近年實施的貨幣政策和靈活的匯率政策,認為其有效緩解了油價大跌和西方經濟製裁對其經濟的雙重打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