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雙面中國 請冷靜看待一季度經濟增長
發佈日期:27/04/2016
消息來源:中評網

4月15日,中國一季度經濟數據出爐。根據國家統計局的初步核算,中國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15.8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7%。雖然一季度中國經濟創下2009年一季度以來的最低增速,但由於中國政府已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下調至6.5%至7%之間,市場預期已經提前降低,因此6.7%的增速要略好於市場預期。

在全球經濟低迷背景下,中國一季度多個經濟數據出現相對回暖,再加上此前IMF調高今明兩年的中國經濟增速預期,顯著改變了國內外市場此前對中國經濟的悲觀看法,部分輿論更明顯樂觀,認為中國經濟的反彈已經來臨。而中國政府部門顯然也樂見市場預期轉變,比前一階段多了不少底氣,少了很多擔心。官員們表示,中國經濟一季度是「開門紅」,短期是U形或W形。

不過,當前中國經濟並未徹底擺脫諸多問題的羈絆,尤其是在國際環境不好之時,還需要對中國經濟形勢和未來趨勢做出理性的分析和判斷。

首先,應該承認中國經濟出現了不少向好跡象。如GDP增速要好於預期,第一、二、三產業同比增長分別為2.9%、5.8%、7.6%,顯示出第三產業在經濟中的拉動作用增強,結構在優化;投資方面,一季度中國投資增速略有回升,固定資產投資85,843億元人民幣,同比名義增長10.7%,比上年全年加快0.7個百分點,比今年1至2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工業方面,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3個百分點,但比1至2月份加快0.4個百分點。三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8%,比1至2月份加快1.4個百分點;外貿方面,三月份當月出口1.05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8.7%,以美元計的3月出口同比猛增11.5%,相較之下,2月則為大跌25.4%。

其次,必須客觀地看到,中國經濟增速仍在下滑,雖然一季度在6.5%的底線之上,但仍然是七年來的最低增速。從趨勢看,中國經濟中長期仍然不改L形的基本趨勢。部分指標依然表現不佳,如PMI仍處在負增長區間,一季度投資中利用外資下降25.6%。官方判斷一季度中國經濟已經「築底企穩」。「企穩」或是事實,但論及「築底」可能還過於樂觀。事實上今年內中國經濟增速還可能進一步下滑。而且從宏觀經濟的發展邏輯來看,當前形勢下,中國經濟難以出現系統性反彈。

第三,中國經濟的固有問題依然沒有緩解。在經濟轉型之下,中國經濟面臨著艱難的調整,李克強所說的「困難與希望並存」並不是客氣話,而是大實話。在區域上,既有東南沿海的發達,也有東北和中西部地區的掙紮;既有少數新興產業的火熱,更多的卻是傳統產業的步履蹣跚,金融資源紛紛脫實就虛;既有每年超過千萬人的新增就業,也有清理過剩產業帶來的數百萬結構性失業大軍。正如富達國際分析師所說,當前存在嚴重的「雙面中國」現象。

第四,一季度經濟轉暖的根本原因,還是依賴於政府推動的大量投資,而不是來自市場自發的擴張。寬松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擴張政策、政府推動的大量基礎設施項目投資,都是屬於短期擴張性政策的結果。實質上,這還是在老模式下由政府驅動「買來的增長」,而不是市場真正的周期性復甦。這種模式的結果也與過去一樣,國內的負債將會大幅度擴張,在中國的資產負債表上繼續逼向高負債的極限。在資本過剩和投資驅動之下,國內還存在從通縮躍升到通脹的可能,正如有些機構所言「買增長,送通脹」。

對一季度中國經濟形勢要有客觀判斷,既要看到回暖的勢頭,也要看到在大背景下的基本趨勢還未扭轉。因此,一季度中國經濟的回暖是階段性的,也是相對的。正如安邦咨詢研究團隊不相信美國經濟在全球低迷時能一枝獨秀,難道問題更多的中國經濟能出現例外嗎?尤其是對中國的決策層,冷靜看待一季度中國經濟形勢的意義重大。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