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內:營改增減稅效應 將激發經濟活力
發佈日期:29/04/2016
消息來源:中評網

醞釀已久的營改增終於要全面鋪開了。今年全國兩會上,總理已在政府報告中明確提出,從2016年5月1日起,建築業、房地產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四個行業全面納入營改增試點範圍,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產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確保稅負只減不增。

經濟參考報發表經濟學者宋清輝文章表示,顯而易見,營改增有利於減少重複徵稅,降低企業成本和稅收成本。從經濟學視角來講,減稅則是財政政策的重要標誌之一,積極的財政政策被視為2016年應對經濟下行、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長期以來,寬松的貨幣政策被認為是應對金融危機的良藥,但任何藥劑,用多後其效應就會遞減。現如今,貨幣政策已經到了「強弩之末」,目前,儘管全球各大經濟體實行了數次貨幣寬松,甚至不惜多次採用負利率政策,而經濟低迷的現狀仍然得不到根本改觀。

供給側改革也寄望於積極的財政政策,營改增能夠減少企業成本,增加就業機會,也為供給側改革提供寬松空間。過去,企業不能從銷售產品的銷項增值稅中進行抵扣,這種重複徵稅既加大了企業負擔,也不利於激勵企業技術進步和設備更新換代。而營改增通過減少企業稅負進而減少企業成本,讓企業有多餘的資本去創新,有利於產業升級,而這也是供給側改革的應有之義。

文章稱,作為結構性減稅的重頭戲,營改增今年預計將減輕企業稅負6,000多億元,尤其對企業而言,是減輕負擔的實實在在的利好政策,對增強企業信心,增強民眾對整個經濟改革的信心大有裨益。

此外,營改增的減稅效果,對服務業明顯,對中小微企業明顯,而這正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保證就業是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最關鍵助力,也是衡量執政者政策成功與否的重要標誌之一。在一定程度上來說,充分就業為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提供了寬松的政策空間。

再者,營改增改革的推進,將會倒推企業改革與創新,對於過去企業不完善的運行機制將是很大的制約,有利於營造更加公平的企業經營環境,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更加健全的市鋤制。

文章指出,營改增改革關系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企業稅負變少了,成本降低了,將會有利於提高整個企業的調集資金改善產品質量以及服務的能力,從側面也表明居民收入提高了,消費能力提高了,有利於整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需要注意的是,增值稅在國際上受到廣泛歡迎,也是世界普遍實行的稅種之一,中國實行營改增正是為了與世界接軌,更好地融入全球金融經濟貿易規則中,有效回應國際上有關中國不遵守國際行為准則的片面言論,樹立良好國際聲譽和形象。

但凡改革都會有陣痛,營改增也不例外。在改革過程中,尤其要充分調動地方積極性,在改革央地稅收分成比例的同時,更要注重地方政府「開源節流」,完善地方稅種體系,「開發」並推進地方稅種,比如房產稅、環境稅等等。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