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製造業「嚴冬」 文化紙企業如何「贏」
發佈日期:19/05/2016
消息來源:野牛印刷

隨著國內及國際經濟增長的下滑、電子產品的衝擊,國內造紙企業的產能問題越發嚴重。近期,國際紙業退出中國包裝用紙市場,再次向大家展示了現在的經營有多困難。但是作為一個具體的企業,是不能接受失敗的。失敗意味著股東的財富歸零,員工的生活沒有著落。企業的經營人員要做的只有「贏」,只有「贏」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光想「贏」是不夠的,還要有方法。

要想「贏」,首先要做的就是面對現實,從心裡面認清現在的經營環境已經變化了。理解環境的變化不是用來給我們自己找借口,市場就是這個樣子沒有辦法改變。最重要的是要告訴我們自己,用老方法來應對我們會敗的很慘。

我們面對的宏觀環境

  1. 文化紙消費量處於穩定或者少量萎縮的狀態

  2. 勞動力密集型企業在往東南亞地區轉形狀

  3. 國內環保法規越發嚴格

微觀環境

  1. 競爭對手實力越來越接近,紙機、配方、營銷模式、同質化嚴重

  2. 由於拼版印刷的崛起,印刷行業的集中度不斷提高、談判能力增強

  3. 偷克重現象嚴重,影響紙張行業的健康發展

  4. 客戶要求交期越來越短

上面提到的幾點是每個文化紙企業都要面對的問題,老生常談沒什麼新意,換個方向理解,目前大家都沒有什麼好辦法但是經營環境卻越發嚴峻。要是有誰能想出一個新思路,正是統一中國文化紙市場的好機會。在危機中看到機遇的企業才能「贏」,現在才是檢驗大家經營能力的時候。隨著中國紙張市場的大發展,各種先進的紙機不斷在國內上馬,但是我們還是沒有在國內和國際上取得高品質、高環保的形象,成本控制能力也較國外的先進企業存在差距。歸根結底是因為我們的管理能力的「軟件」沒有國際同行做的好,這也正是我們要補強的地方。國內造紙企業的領導人當年面對著複雜的情況大開大合的搶佔市場樹立了今天的地位,然此一時彼一時也,如今這種成功的思路可能會限制企業的發展。當前紙張市場已經過了暴利時代,進入微利時代。不會再出現像以前那樣搶下來一單就能立即盈利的情況,需要的是精打細算和系統的經營思維。這個時候要依靠的是專業經營管理人才,不斷的發現細微問題來確保盈利和尋找機遇。要跳出原有的思維模式,需要新思想的引入來打開新的思路。

每個生產企業的領導都要按照經濟學的方法,來研究一下自己企業應該處在什麼位置。研究一下成本和價格曲線的關聯圖,這樣就可以知道企業會在「短期會計期」有一個最適合的產量保證現金流量最高。不是生產的越多越好,是生產的量最合適最好。懂了管理經濟學能讓大家活的久,但真正能讓大家長期活下來的是未來的機會。

我們的業務應該是什麼?目前紙廠給客戶服務的業務當中包括了物流配送、賬期支持、紙張選擇知識培訓等,目標是成為印刷廠可以信賴的貿易夥伴,利用多種形式更好的服務印刷廠及多種終端客戶,利用多種形式來更好的服務我們的終端客戶。

我們的業務將來會是什麼?中國目前正在從「工業化」轉型為「服務化」,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改變了很多行業的格局。與我們行業類似的鋼鐵行業,互聯網營銷的快速發展已經漸漸改變了鋼鐵營銷的模式和供應鏈。我們將來的業務應該是利用互聯網來更好的服務印刷廠及終端客戶,紙張應該只是我們服務客戶的一種產品和媒介。紙張的用量會起起落落,但印刷行業會一直向前發展。無論從工業化的總體進程還是從個體企業的案例來講,將紙廠從生產型企業轉變成為服務型企業是我們未來的發展方向。企業轉型的例子最成功的就是IBM了,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IBM開始了由製造商向服務商的轉型,到2001年其服務收入達到349億美元,占總收入的42%,首次超過硬件製造成為IBM的第一收入來源。目前IBM已是全球最大的IT服務廠商,規模遠遠超過傳統的服務咨詢企業,不論從企業經營狀況,還是從外界的形象來看,IBM均已從硬件製造商成功轉型為向客戶提供解決方案的信息技術服務公司。可以預見,受大多數跨國製造企業轉型的帶動,全球生產性服務企業未來將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未來我們應當將自己的定位由紙張生產商轉變到印刷廠的服務提供商上面來,我們應該提供紙張、油墨、印刷耗材、融資、物流等服務。

前面分析了現在面臨的情況和我們應該採取的戰略應對方式。下面讓我們將戰略轉變為具體的可執行的三步走方案:

第一步:

  1、引入供應鏈管理理論平衡產量和銷量。前面我們已經分析了,生產性思維的局限性。工廠要成立供應鏈管理團隊,來平衡產量與銷量在短期內穩定EBITDA。同時利用供應鏈管理團隊來平衡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之間的關係,穩定公司的經營業績為未來的轉型打下堅實的基礎。

  2、更新我們的營銷戰略

  2.1強有力的經銷商支持計劃:利用管理信息系統提升經銷商的庫存管理水平。改變紙廠以往壓庫銷售的模式,從壓庫銷售改變為戰略協同。

  2.2與油墨、印刷耗材等廠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主導設立配送中心降低總體的配送成本。

第二步:經營重點的轉型

  1、明確了要成為服務型企業,要把自己的工作中心從工廠轉移到配送中心上面來。建設與印刷廠和經銷商合作的行業網站,站到紙張行業發展的前沿。我們要利用互聯網將我們從傳統的紙張生產和貿易商,轉變成印刷廠的綜合服務商。

  2、配送中心的建設:物流費用的高低是我們戰略轉型是否能夠成功的一個必要條件,我們需要物流行業的專家幫助我們設計合理配送中心建設方案。(國內造紙行業為20%左右,日本為6.8%)

  3、供應鏈金融平台搭建:強勢的品牌、良好的通路、強大的客戶信息收集能力,是我們做供應鏈金融的保證。掌握的金融,也就掌握了所有跟我們交易客戶的命脈。

  4、利用我們紙張上面的通路和物流配送能力,降油墨等印刷廠必須配吸引到一起。

前面已經分析過了,按照目前行業內各競爭對手的生產力水平與差距,很難取得超額利潤。利用信息技術,我們可以明確到每張訂單的用途。通過大數據的利用,我們可以針對性的調整紙張配方和裁切規格,最大限度的降低抄造成本和裁切損失。

第三步:綠色精益供應鏈建設

  1、 無令包裝推廣、棧板回收

  2、 質量保證認證服務

  3、 配送中心周邊的招商工作

國內的環保事業剛剛起步。紙廠需要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未來綠色產業也會是一個盈利性的產業,通過我們的努力一定會讓紙張行業變的更環保、更綠色。同時也可以提升我們企業的形象,讓每一個熱愛環保的人都來選擇紙張。全國每年消耗一億噸以上的紙張,如果我們能夠回收20%的棧板,那我們創造的價值也不可想像。棧板都能夠回收了我們就可以確認每一家直接用戶的地址和用量。通過數據的分析,我們不難掌握用紙情況。通過IT技術、逆向物流技術、大數據分析,我們掌握的信息越多我們的生產力就越大。我們不光可以更環保,同時也可以更賺錢。轉變我們的思想、重新設定我們的戰略、變化我們的組織結構和流程才能贏,沒有什麼是容易的,但只有走出了我們的最適區間才能讓我們進步。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