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一個全新的行業分支 連續供墨系統
發佈日期:01/06/2016
消息來源:再生時代
一個全新的行業分支
連續供墨系統(連供系統,CISS)在未來將繼續成為噴墨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噴墨打印機設計和技術的不斷發展,相關的應用也在更新換代。多年前連供系統剛面世的時候,主要跟大幅面噴墨打印機一起綁定使用,以鼓勵更多生產應用的開發,提高大幅面圖像的打印量。

這一改變創造了一個全新的行業分支:大幅面噴墨。如今大幅面打印機可以用於完成大批量的打印任務和生產印刷。這一新生事物同時還帶來了另一層變化:不少終端用戶轉而成為提供打印收費服務的新生團體。鑒於這一群體的成功,打印機製造商開始在他們的新產品模式中內置連供系統。隨後,越來越多的OEM紛紛效仿,在其生產的打印機中融入連供系統,通用市場上的連供系統只能被迫轉移到其他的應用領域。

從定義上來看,小幅面噴墨打印機由於墨水容量有限,在生產應用上有其局限性。但是,通用企業專為小幅面噴墨打印機研發的連供系統使得小幅面打印設備也能完成長時間的打印任務。確實,連供系統升級想要解決的是延長打印時間這個問題,而非擴大打印尺寸。市場打開之後不久,具有革新精神的終端用戶和系統集成商就推出了全新應用,並且在市場上獲得了很大的成功。墨水生產商也看到了機會,開始為市場上使用這些混合系統的新應用開發新型墨水。由於不少新應用的市場都比先前的應用市場更大,連供系統市場再次擴張,同時帶動了打印機銷量和墨水銷量的增長。墨水生產商成功研發新型墨水,又促進了連供系統銷量的提高。

更多新興市場
無論是數碼藝術、墨水熱昇華還是直接服裝印刷的市場及相關應用,無不因經濟實用性而發展迅速。這是價格適中的連供系統被添加到低成本、可大批量生產的桌面級噴墨打印機所帶來的效應。

打印機製造商如今專門為這些領域中最大的細分打印市場生產打印機,當然這些打印機也融入了連供系統。最為消費者青睞的是愛普生的熱昇華墨水打印機。有意思的是,愛普生沒有將連供系統添加到他們廣受通用市場好評的小型桌面級打印機中,還是將其融合到大幅面打印機系列中,作為大打印量生產型打印機使用。這不失為一個聰明的策略,但這些升級後的機型定價過高,小型用戶只能望洋興歎。

那些使用多種帶有連供系統的小型桌面級打印機的終端企業用戶,將逐步轉向使用體積更大、生產性能更高的生產型愛普生打印機。另一方面,規模較小的企業用戶將依然購買使用桌面級打印機,靠另外添加獨立的墨水連供系統來增加打印量。原因很簡單,這樣成本更低。但這並沒有阻礙連供系統應用的發展,只是一定程度上減緩了它的增長。同樣的轉變也正發生在直接服裝印刷應用上。這些應用最早用於愛普生桌面打印機,添加了連供系統後得到改進。現在規模更大的企業用戶正轉向具有連供性能的全新大幅面打印機。這兩個市場很相似。打印機製造商期望找到成功的突破口,期待知曉小眾市場能否消化帶有內置墨水連供系統的生產型打印機。

不斷發展的促成型技術
連供系統已然成為一種有效的促成型技術。打印機製造商不願意研發專用打印機來開闢新的小眾市場。他們更願意看到規模小一點的企業去開發市場,尤其是那些使用OEM大眾市場打印機的那些企業。然後,等到這些企業把市場開發到一定規模引起了OEM的注意後,他們再針對該市場研發特定的打印機,進而參與到該市場的開發中。市面上配置了通用墨水連供系統的小幅面大眾打印機經濟實惠,可成為開闢新市場的利器。不少成功的新生噴墨應用走的正是這種模式。

先前提到,很多墨水生產商利用標準打印機的連供系統開發新型墨水,進而開發新應用。比如,我知道的墨水公司裡,至少有4家使用標準愛普生桌面打印機連供系統來研發直接用於紡織品印刷的新型墨水系列。如果在大幅面打印機的基礎上開發這種墨水,成本會高出很多倍;在開發過程中使用小墨盒而非連供系統的話,需要的時間成本又高出很多,因為盒內所使用的海綿導致小墨盒與很多墨水種類不兼容。

連供系統最早主要使用染料型墨水。如今通過各種研發試驗,連供系統使用的墨水類型已經增加了顏料墨水、熱昇華墨水、反應性墨水和多種類型的紡織品墨水。由於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響,我們尚未發現哪些連供系統使用溶劑墨水或乳膠墨水,我認為未來出現這種連供系統的可能性也不大。

如今,工藝印刷市場正迅速崛起,我相信新型墨水和能適應新型打印機的連供系統將會極大地促進噴墨技術在該領域的應用。墨水連供系統的生產商、系統集成商和開發商只要堅持不懈地推陳出新,為新市場和新應用貢獻資源,就會擴大這些應用的市場發展空間,從而提高利潤率。

墨水連供系統仍處於不斷發展中。儘管能開創新市場,它最終還是會被OEM用融合了連供系統的特定應用取代。但它仍然會通過開拓新市場和新應用保持不斷的發展更新。有人預測,墨水連供系統將會成為噴墨在桌面級辦公方面取代激光的關鍵所在。它的發展走向值得我們關注。

改變遊戲規則的惠普新品?
2016年2月10日,惠普發佈了HP DeskJet GT系列噴墨打印機新品,賦予了墨水連供系統新的定義。該系列打印機內置的墨倉可填充瓶裝墨水。這是一個整合的連供系統,使終端用戶可以便捷地進行墨水填充操作,不用擔心溢墨。用瓶子取代墨盒, 墨盒填充就可能會被淘汰,這一結果將可能給整個噴墨市場帶來嚴重威脅。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