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日本製紙進軍美國市場
發佈日期:29/06/2016
消息來源:包裝地帶
2015年以虧損10億元人民幣代價從中國紙業市場逃離的日本製紙公司,近段時間在北美市場動作頻頻。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製紙將以300億日元收購美國林業巨頭惠好公司(Weyerhaeuser)的紙容器業務。惠好的紙容器業務銷售額約為400億日元,位居世界第3。日本國內的紙漿市場以印刷和信息用紙為中心呈縮小傾向。日本製紙希望在美國設立牛奶盒等紙容器的生產基地,進一步開拓北美市場。這是日本製紙公司2010年大手筆投資中國以來的最大一筆收購案。
 
脫離亞洲,一路向西,日本第二大紙業集團的投資策略正在發生重大轉變。
 
2015年4月24日,日本第二大製紙公司日本製紙解除了與中國第二大紙業集團理文造紙長達五年的婚約。6月,日本製紙全部完成理文12%股份的出售,前後損失達十億港幣。
 
進入2015年,中國製造業向東南亞的大舉遷徙讓玖龍、理文、正隆等紙業紛紛加大對東南亞的投資。但日本造紙似乎不為所動,僅僅在新加坡設立了東南亞市場銷售總部,在越南胡志明市開設銷售機構,與泰國暹羅集團開展合作經營,至始至終未見大筆投資。
 
對於此次收購,行業內外大致解讀為日本國內市場不斷縮小情況下尋求在海外擴張的舉措。同樣是海外投資,日本製紙甩賣中國業務,大舉進軍北美,表明其不再看好中國的投資前景,這也與當前中日之間「政冷經冷」的現狀相匹配。
 
1990年大昭和製紙公司(今為日本製紙公司)名譽會長齋籐了英以8250萬美元在紐約克裡斯蒂拍賣行購得梵高作品《加謝醫生的肖像》,一舉刷新了油畫拍賣最高紀錄。但在1997年,該畫蝕價三成被轉售給一名美國投資家,大日本製紙在北美的投資並沒佔到便宜。不知這一次的收購能否給這家企業帶來豐厚的回報呢?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