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廣州數字印刷市場區域掃瞄
發佈日期:29/06/2016
消息來源:科印網
廣州素有「千年商埠」之稱,從古至今一直是中國最重要的商業中心之一,其憑借連接穗港澳走廊中段和珠三角中心點的地緣優勢,擁有商業網點多、行業齊全、輻射面廣、信息靈、流通渠道通順等優勢。憑借活躍的外向型經濟、良好的經濟發展環境、強勁的市場需求和強大的產業配套能力,廣州印刷業率先全國快速崛起,無論是技術應用水平還是市場規模均處於領先地位。廣州作為全國傳統印刷的領跑者,身處其中的數字印刷業也不可避免地被帶動發展。
 
與其他地區走訪經歷不同,在廣州的走訪過程中我們鮮少耳聞「經濟環境差、企業運營艱難」的論調,與之相反,許多企業對數字印刷未來的發展均持有積極樂觀的態度,對當下的市場仍充滿期待。一位企業經營者透露,「儘管數字印刷市場的價格在下降,但市場需求量在不斷上升,所以數字印刷仍大有可為。」據另一位企業經營者估算,「廣州數字印刷的印量是其他省會城市的2∼3倍。」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在危機與機遇並存的狀態下,廣州數字印刷人更多地是滿懷希望,探尋適合當下市場環境的經營模式。
 
不同企業發展漸分層,業務領域逐步細化
早在20世紀90年代初,數字印刷概念興起之時,廣州即出現了以天意為代表的國內最早的一批數字印刷企業。而與其他地區第一代數字印刷企業的出身相似,另有一些企業以建築圖文輸出起步,後又逐漸過渡到數字印刷領域。同時,因廣州是圖文辦公產業的發祥地,亦是全國最大的辦公設備及耗材集散地,早期OA設備供應商、代理商也紛紛加入圖文快印這一領域,廣州大洋數碼快印有限公司即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在領航者開闢一番新機遇之時,越來越多的跟隨者聞聲而來,加之國家政策、市場環境的推動,廣州數字印刷業很快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部分前期完成資本原始積累的數字印刷企業乘勝追擊,一方面大舉引入高端數字印刷設備,另一方面持續連鎖擴張。另有一些以快印門店為主要經營形式的數字印刷企業,因業務範圍較窄、設備性能發揮水平較低等原因,彼此經營模式較為雷同,未能形成規模化或差異化的競爭優勢。
 
長此以往,廣州數字印刷企業逐漸呈現分層發展的態勢,企業間實力差距拉大,甚至出現兩極分化。其中第一梯隊的數字印刷企業,包括擁有30多家直營連鎖店、實現跨區連鎖服務的天意有福,擁有20餘家門店的大洋圖文,積極打造數字印刷工廠的廣州廣森數碼印刷公司。
 
在廣東省乃至全國數字印刷市場範圍均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值得一提的是,這3家企業的業務側重各不相同,天意有福以商業快印、個性化影像業務著稱;大洋圖文在工程圖文領域佔據著絕對的市場份額;而廣森數碼以商業印刷為主營業務的同時,在菜譜等細分領域一直深耕細作。在走訪過程中,有受訪人表示,在全國數字印刷市場中,廣州是業務領域細分最為明確的市場。除第一梯隊的3家數字印刷企業外,亦有一些數字印刷企業表現出極大的發展潛力,如廣州匯騰圖文中心已鋪設10餘家門店,廣州美晶圖文快印中心也已開設5家門店,這些數字印刷企業近幾年均成長迅速。
 
不斷創新商業模式,踐行企業合理發展路徑
在2009年第一次走訪廣州數字印刷企業時,很多企業表示在當時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最大的困惑在於商業模式的探索與創新。而這一次走訪之時,全國數字印刷市場競爭態勢更為嚴峻,廣州地區更是如此。然而,也許是因為廣州數字印刷人有著敢為人先的勇氣和魄力;也許是白熱化的競爭態勢倒逼企業提升創新動力,我們欣喜地看到,一些數字印刷企業在拓展經營業務的同時,在商業模式上的創新已初見成效,或是正在探索著適合新環境的企業發展路徑。
 
其中,最引業內人士矚目的當屬2015年1月在新三板掛牌上市的有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意有福),這一動作使其成為國內首家登陸新三板的數字印刷服務商,被譽為新三板數字印刷第一股。天意有福董事長姚宏兵也曾談道,「在入行數字印刷20多年的歷程中,其共經歷了印刷行業四次革命性的變化,第一次是用桌面系統代替電分系統;第二次是計算機直接出版代替菲林製版;第三次是用數字印刷代替製版印刷;第四次變化正在發生,即用互聯網雲印刷整合印刷產業鏈。」這一變革經歷,從側面映射出數字印刷的演進歷程及未來重要的發展趨勢。
 
另有業內人士解讀天意有福成功登陸資本市場後將對其產生的影響,認為其可借助資本市場的平台資源,拓寬融資渠道、完善公司資本構成、引導公司規範運營,還可以穩定地吸引優秀人才,提升企業社會形象等。天意有福通過登陸資本市場,完成企業從「加工製造業」向「服務製造業」的轉型,這對於具有上市意願的數字印刷企業而言,或許是一條可供參考的發展路徑。
 
走資本道路的數字印刷企業仍屬少數,更多的企業是在探尋適合當下市場環境並能發揮企業自身優勢的商業模式。本次廣州走訪的幾個具有代表性的企業中,均不約而同地提到構建「數字印刷工廠」的構想。這裡所說的「數字印刷工廠」,並不是以往所說的「前店後廠」模式,而是打造真正的數字印刷生產基地,通過與其他快印門店合作,彙集門店的訂單進行集中生產。
 
其中,廣森數碼於2014年11月引入惠普Indigo 10000數字印刷機,並有意識地縮減門店數量,正是為轉型數字印刷工廠積極準備。總經理龐海玲認為,「未來的數字印刷市場,應該由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產品開發和生產交由專門的生產中心負責,而門店應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終端客戶的服務上,大家在整個業務產業鏈條上各司其職,相互協作,實現共贏。」此外,廣森數碼還計劃於今年取消「以印量收費」的計價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將印品作為一個完整的產品設立收費標準,此舉是希望通過數字印刷工廠的標準化生產,為合作企業提供效率高、品質優、價格實惠的產品。
 
無獨有偶,廣州印特麗圖文快印有限公司也將自身定位為集數字印刷、印後加工於一體的,可服務快印門店的數字印刷生產中心,目前與其合作的快印企業已達60餘家,服務區域延伸至佛山等廣州周邊地區。
 
具有強大印後加工能力的廣州競天圖文快印有限公司,有著與廣森數碼、印特麗圖文相似而又不同的商業構想。相對於自身引入大型數字印刷設備,其更傾向於與其他數字印刷企業、傳統印刷企業合作,搭建印刷生產中心,通過業務的整合,提升印刷質量、縮短交付週期,以此支持與其合作的快印企業,為客戶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值得一提的是,競天圖文還通過為大型企業提供圖文駐場服務,從而減少嚴峻的圖文市場環境對企業運營造成的風險。
 
許多廣州地區以圖文快印店為主要形式的數字印刷企業對於「分工明確,抱團取暖」的模式,也表現出共識。比如有69快印總經理曾中輝表示,「未來門店就是集中化生產的接單窗口,生產中心可以通過門店來做營銷。門店希望生產中心能更加專業,把設備運用到極致、把人力節省到極致,從而降低成本,提高質量;而門店只要把接單做好、把設計做好、滿足客戶需求就可以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