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陶瓷噴墨機市場競爭激烈 中國品牌如何發展
發佈日期:27/07/2016
消息來源:中華陶瓷網

目前,陶瓷噴墨機品牌之間競爭十分激烈,歐洲噴墨機也加入價格大戰。相關數據顯示,在2015年,噴墨機價格在2014年下降15%之後又下降了20%。

在2015年陶瓷噴墨領域中具有應用突破的是噴墨滲花技術,成為唯一亮點。歐洲噴墨滲花拋光磚,已批量生產。目前採用歐洲的材料和技術,產量不大,成本高。多家中國本土色釉料企業突破了滲花噴墨技術,到達中試及量產階段,批量生產指日可待。

一、中國陶瓷噴墨設備的現在

目前國內陶瓷噴墨打印機銷售市場已進入「戰國」時期。七家國際品牌與五家中國本土品牌競爭,2015年SYSTEM、KERAJET和本土TECKWIN較之以往有不俗的銷量。

在陶瓷噴墨領域中具有應用突破的是噴墨滲花技術,成為唯一亮點。歐洲噴墨滲花拋光磚,已批量生產。目前採用歐洲的材料和技術,產量不大,成本高。多家中國本土色釉料企業突破了滲花噴墨技術,到達中試及量產階段,批量生產指日可待。

二、中國陶瓷噴墨設備的展望

陶瓷行業受中國房地產市場直接影響,正經歷整合期、噴墨機器普及飽和期和技術創新瓶頸期。預測:

1.噴墨機需求進一步放緩,預計全年只有300至400台的裝機量。(如果噴墨滲花量產取得突破,則數量有所增加)。

2.墨水需求穩中有降,競爭更加激烈,價格也將進一步探底。

3.由於房地產需求不振,瓷磚的需求會進一步回落至70億平方米以下。這樣,盡管在線噴墨器有所增加,墨水消耗量預計不會增加。

三、中國中國陶瓷噴墨設備發展路在何方

1.機型方面,各大噴墨品牌都做了細分機型。通道達到八個,再多也沒有太大意義了。大、小型機,單、雙層通道,拉出設計,自動清洗等,可以想到的實用性功能已應有盡有,創新實在不易。

2.噴頭方面,XAAR從GS6、GS12到GS40,涵蓋了6-160PL,精度再高意義也不大。其他噴頭如東芝、精工、柯尼卡雖各有特點,但是,並沒有一個具有突破性的性能而促使讓大家覺得應該更換。近期受到較多和較高關注的富士星光1024噴頭,噴射力大,適合製作深色仿古磚。但用於打普通的玉石、大理石紋路、全拋等瓷片則需等待富士星光7PL噴頭的問世,從實際使用來看,富士星光噴頭具有很好的內循環,工業大生產可靠度安全性高,市場認可度越來越高。

3.真正的突破也許在軟件,需要優化和完善應用整合方案,通過提升軟件去提升客戶在調圖、對色等的效率和效果,優化拆圖方式,優化墨水組合、提升發色效果等。需要設備製造方、墨水生產商和用戶緊密合作才能有所突破。

雖然,噴墨機器功能和指標差異化難做,但墨水差異化之路還是有的。抗菌的、防滑的、啞光的、光澤的、白色的等。豐富這些產品,擴大細分市場,可以減少供應商之間的正面沖突,又能增加墨水企業和陶瓷生產商的效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