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內印刷複製業成長背後的喜與憂
發佈日期:30/08/2016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網/報

早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佈《2015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報告顯示,2015年,新聞出版產業營業收入突破2.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4年增長8.5%,繼續保持了較快增長。

其中,印刷複製營業收入為1.2萬億元,雖然在新聞出版產業各類別中仍位居第一,但營業收入所佔比重卻持續下降,2013年到2015年的數據分別為60.8%、58.8%和56.6%。同時,印刷複製行業的增速從2013年的7.1%、2014年的5.8%持續回落至2015年的4.3%。

營業收入比重持續下降、增長速度持續放緩正是行業轉型、結構調整的體現。那麼,今年的數據又釋放出怎樣的信號呢?通過橫向對比近三年產業分析報告,縱向參考圖書、報紙、期刊的數據,對《2015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中印刷複製行業的表現進行分析。

出版物印刷有起有伏 圖書出版結構優化 期刊報紙下滑明顯

如果說印刷複製行業撐起了新聞出版產業營收的「半邊天」,那麼,撐起印刷複製行業的無疑是包裝裝潢印刷,75.55%的所佔比重非常穩定。出版物印刷佔比略微下降,對從事該項業務的印刷企業來說,對報告中的新聞出版行業數據進行分析很有必要。

在紙質出版物中,相對於期刊、報紙來說,圖書的總量規模變化是一枝獨秀的:總印數86.6億冊(張),增長5.8%;總印張743.2億,增長5.5%。這是自2014年總印數、總印張分別出現1.5%、1.2%的輕微下滑後的一個穩步回升。而令書刊印刷企業更為安心的是,2015年中國重印圖書品種數和總印數分別出現了11.9%和11.8%的大幅增長。圖書出版結構進一步優化,有利於出版業穩定發展,也能夠讓書刊印刷企業建立信心。

對於主要承印期刊、報紙的印刷企業來說,日子恐怕愈發艱難。2015年全國出版期刊總印數和總印張分別降低7.0%、8.6%;2015年全國出版報紙總印數和總印張分別降低7.3%、19.1%。相較於2013年、2014年,期刊、報紙總印數和總印張的降幅更加明顯。

與此相呼應的是,印刷複製企業所服務的實體市場正逐步被數字化所取代:數字出版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已成為產業發展的主要增長極;面對嚴峻挑戰,報紙出版單位積極探索業務轉型,數字出版、動漫等新業態業務收入實現較大幅度增長;國民閱讀率持續提升,數字化閱讀增長幅度遠高於國民圖書閱讀率,國民閱讀方式正在發生深刻變化。

增速放緩效益提升 黑白彩色產量雙降 就業人數持續減少

印刷複製行業營業收入增速放緩至4.3%的同時,利潤總額的增速卻是7.0%,不僅沒有與營業收入的增速同步下滑,還在2014年增長5.0%的基礎上有了提升。

對於一家企業來說,利潤增長速度高於收入增長速度,或是減員增效、精益生產的結果。對於整個行業來說,這是一個值得深入分析的數據。光從就業人數的統計上,印刷複製業的就業人數的確在逐年減少:2015年直接就業人數達325.7萬人,降低了5.2%,這樣的降幅與2014年幾乎持平。在就業人員持續減少的基礎上實現收入與利潤的增長,應是生產自動化、智能化帶來的變化

與營業收入和利潤雙雙增長似乎形成「悖論」的還有,2015年全國黑白印刷產量與彩色印刷產量均有所下降,尤其是彩色印刷產量降低了13.1%。在黑白與彩色印刷產量雙雙降低的情況下,實現收入與利潤的增長,由此可以推測,印刷企業在主業之外的轉型探索、多元經營,應是動作頻頻。

上市公司穩健發展 主營業務高度集中 技術創新驅動增長

上市公司的表現是行業持續關注的一個焦點。報告數據顯示,出版傳媒上市公司經營規模不斷擴大,產出和利潤持續增長,總體保持穩健發展態勢。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國內地在境內外上市的出版傳媒公司共計37家,其中印刷公司十家。出版公司和印刷公司高於整體平均流通市值,彰顯較大的控盤資金規模。此外,印刷上市公司在股市總市值、資產總額、利潤總額的佔比也比較穩定。

在十家印刷公司中,主業高度集中於各自印刷包裝細分業務及相關衍生業務,主業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均在60%以上。此外,受整體經濟環境影響,上市印刷公司大多採取收縮戰略,營業收入呈現向各自主業集中的趨勢。

那麼,印刷企業應該如何通過創新、融合獲得新發展?在10家印刷公司中,北京康得新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東港安全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勁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印刷公司,對於技術創新均有佈局,讓技術創新成為驅動公司業績增長的重要動力。例如,北京康得新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發投入超過四億元,增長58.9%,在高分子材料、碳材料、柔性材料,以及裸眼3D、大屏觸控、全息顯示等新興顯示技術領域已處於前沿地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