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脫歐連鎖反應顯現 英國印刷業待提振
發佈日期:27/09/2016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英國印刷工業聯合會這個月初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英國多數印刷企業第二季度營業收入並不理想,31%的印刷企業負責人預計第三季度營收表現將不如往年。由於英國脫歐事件引發的連鎖反應開始顯現,英國印刷業面臨一系列挑戰。

勞動力大量流失

8月底,《英國印刷商務》雜誌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位於英國工業生產中心,如英格蘭東部、西南部、南威爾士南部的印刷企業,正面臨著勞動力流失的危機。雜誌社評論稱,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壓力下,英國世界工業中心的地位逐年下降,國家勢弱在一定程度上推動大量生產企業支持英國脫離歐盟,而選擇脫歐的決定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工業的衰落。

「很多英國人以為他們的工作機會是被移民者奪走的,事實上,英國工業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這些移民。」雜誌社主管沃德表示。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統計,今年3月英國移民人數約為32.7萬人,脫歐後,預計會有18萬歐盟移民陸續離開英國,2020年英國移民人數將減少至十萬人。而在這股離英浪潮中,就有大量從事印刷生產的勞動力。

《英國印刷商務》統計數據顯示,英國印刷業等工業生產企業的勞動力主要來自於歐洲的波蘭、拉脫維亞和中東地區,英國脫歐將導致產業長期面臨下行壓力。根據近日公佈的調查結果,已經有眾多來自歐洲其他國家的勞動力選擇返回母國,印刷與裝訂企業不得不大量採用臨時工來填補空缺,雇用英國本地勞動力的高昂價格大幅提升了企業的生產成本。

內需不振產能過剩

美國《印刷印象》雜誌表示,英鎊走弱的趨勢在短期內不會改變,貨幣的持續貶值在導致原材料進口成本上升的同時,打擊了企業對英國市場的信心,國內需求減少促使印企選擇大量出口以消化過剩的產能,加劇了本國經濟的頹勢。據其公佈的最新數據,9月英國印刷產品的出口量已超過10%。

英國紙張、版材與油墨等耗材一直依賴於進口,約有80%的企業進口油墨。英國印刷工業聯合會網站報道,英國決定脫歐後,一些歐洲原材料供應商抬高價格,給企業帶來了巨大壓力。同時,由於英鎊貶值,企業在向歐洲其他國家的銀行借貸時,要比以往付出更多的英鎊,融資成本大幅增加,這種壓力也迫使大量印企不得不採取保守的投資方式,收縮部分業務。以英國老牌印企北極星集團為例,受成本上升的影響,集團正在積極出售其線下業務。目前,集團卷筒紙膠印與凹版印刷等生產部門的收購已經進入議價階段。

行業前景存隱憂

公投前,英國印刷工業聯合會曾對成員企業進行了一次調查,結果顯示49%選擇留在歐盟,27%選擇脫歐,24%沒有決定。在投票結果公佈後,眾多印刷企業負責人表現出了對行業發展的擔憂。

利茲印刷公司資源部主管表示:「就現在來看,紙價上漲的趨勢不會減弱,我們會長期面臨著成本上的困難。」PLC網絡印刷公司首席執行官彼得·格寧說:「印刷行業最擔心的事情,就是市場的不確定性。在英國政府考慮如何真正脫離歐盟的兩年間,我們都面臨這個問題。企業制定營銷策略、業務規劃根本等不了這麼長時間。」美國EFI印刷集團首席執行官葛臣對此觀點表示認同:「英國脫歐是全球性的破壞性事件,不只是英國印企,我們也面臨著未來業務的不確定。」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