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全球知名球鞋品牌Adidas将于年底推出3D打印订制球鞋
发布日期:29/11/2017
消息来源:科印网
全球知名球鞋品牌Adidas日前宣布,旗下以机器人、3D打印和全自动化生产的订制球鞋「AM4」(Adidas Made For+城市名称)系列,正式在全球登场,由伦敦特制款AM4LDN和巴黎特制款AM4PAR打头阵,预计在今年底先上市5,000双,目标在2018年底前生产10万双3D打印球鞋。

Adidas表示,为了解不同城市的生活习惯,并精确掌握消费者需求,在开发AM4的过程中,Adidas的设计师会先前往各个城市,直接听取跑者意见,透过传感器收集运动员数据,逐格分析跑步时的步伐影像,再将需求反应在球鞋的设计细节上。

例如,Adidas的设计师发现,伦敦的通勤者在上下班时,往往要在阴雨的天气中奔跑,因此需要有反光设计、易于被看见,而不是全白的鞋子。或者在纽约,基于城市规模、路面材质等因素,跑者往往跑得更久、更快,因此需要更高强度的球鞋,例如在鞋身中间或前脚处加上更多的缓冲设计。

过去一年间,Adidas的竞争对手包括Nike、Under Armour或New Balance,纷纷揭示了与3D打印相关的设计,但大多数都是概念原型,或是罕见的限量版,直到Adidas宣布了AM4系列的上市计划,算是在这场竞赛中先拔头筹。

AM4系列由Adidas位于德国安斯巴赫(Ansbach)的「SPEEDFACTORY」自动化工厂生产,透过机器人与3D打印技术,可大规模订制跑鞋,一双鞋的制作时间只要20分钟。

Adidas与矽谷新创公司Carbon 3D合作,以独创的CLIP (Continuous Liquid Interface Production)连续液体界面生产技术,用液体取代粉末打印的方式,比市面上任何一款3D打印技术快了25倍至100倍,加快了生产时间,并具备轻量、高稳定度的优势。

根据Adidas的规划,从今年底陆续上市的伦敦、巴黎款后,明年初开始,将由洛杉矶特制款(AM4LA)接棒,后续包括纽约、东京和上海,也都将拥有各自的AM4系列。

为接近美国市场,Adidas将在亚特兰大建造第二座SPEEDFACTORY,并加入订制化生产行列,为更多城市打造AM4系列。不过,阿迪达斯并未说明AM4在各城市的详细定价。

过去,材料成本偏高、市场信心不足、缺乏标准规范与商业模式等,都是3D打印在市场掀起一阵波澜后,能否持续发展的最大隐忧,而这也是Adidas希望用SPEEDFACTORY模式颠覆既有跨国供应链生产模式前,必须先解决的核心难题。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