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工业4.0重新带动西方制造业 或将扭转全球化趋势
发布日期:04/01/2018
消息来源:电子时报
全球化浪潮下,企业的生产线遍布世界各地,西方大型企业在过去30年来打造了「全球供应链」,透过货柜来降低运输成本,并利用即时通讯来协调生产;这些公司从海外投资新兴国家,并利用廉价劳动力来操作机器设备,但现在工业4.0可能扭转这个趋势。

Cuffe Links报导,把工厂移到新兴国家有非常巨大的长期政治影响,美国与大陆的贸易赤字、以及不平等问题都引起许多讨论。随着美国筑起保护主义与移民壁垒,这对于自由经济也产生许多威胁。一个可能阻挡全球化的力量,在于工业网路的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IoT)、3D列印、机器人与自动化,将重新带动已开发国家的制造业,也使得移往新兴国家设厂不再具有吸引力。

西方工业将仰赖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将最新科技商业化,并打造智慧工厂。这些人才是可以在本土取得的,此外,数位转型需要大量资本投资,未来制造业者比较不需要低廉劳动力。

当然,全球生产链还是有其重要性,因为还是有许多低阶产品需要在开发中国家生产,而机器人还是无法完成许多手的动作。例如亚马逊(Amazon)的机器人并不需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来监控;大陆的人力成本上升,也导致许多西方公司重新把工厂移回自己国家。

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科技发展是长期的。现在的科技进步,让西方公司选择把工厂设在离客户近的地方。经济规模不再那么重要,对于工厂生产线的需求也减少,导致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性跟着降低。

3D列印也可能带来重大的经济影响。举例来说,爱迪达(Adidas)在德国与美国设立3D列印工厂,只要几个星期就能从完成从设计到交货;如果是透过亚洲工厂,则需要好几个月。3D列印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减少仓储的必要性。

24小时运作的工业机器人,降低了生产成本,也取代了廉价劳动力。联网化的机器与装置可以互相沟通,而感应器搜集大数据,透过演算法可大幅提升效率。物联网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车、机器卡车、无人机等,推动本地生产;智能电网可望降低先进国家的电力成本,这也是逆转全球化趋势的另一个力量。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