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关于2017年「3·15」质检活动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05/01/2018
消息来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2017年「3·15」质检活动的通知》(新广出函〔2017〕96号)要求,总局质检中心依据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标准,对全国100家图书出版单位、58家获得绿色印刷认证企业、13家光盘复制企业出版印制的图书和光盘产品进行了质量抽查。结果是,图书印制质量单册合格率为98.92%,批质量合格率为98.00%;图书环保质量符合率为100%;光盘复制质量合格率为83.57%。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质量抽查情况
(一)印制质量
按照抽样标准,随机抽取了10个省(区、市)以及部分中央和军队系统在京共100家图书出版单位。其中,天津8家、内蒙古7家、江西7家、山东6家、河南8家、湖南8家、广西8家、贵州6家、青海2家、宁夏3家,中央和军队系统在京37家。从上述出版单位库存的514,118册图书中,抽取检测样品500种10,676册,涉及印刷企业240家。经检测,有36种的115册图书印制质量不合格,涉及远方出版社、煤炭工业出版社等31家出版单位和河南瑞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新亚印务有限公司等33家印刷企业,单册合格率为98.92%。其中,有10种批质量不合格,涉及新蕾出版社等9家出版单位和北京市郑庄宏伟印刷厂等9家印刷企业,批质量合格率为98.00%。

(二)环保质量
按照质检活动实施方案,从印刷企业生产现场和图书卖场抽取图书进行检测。共抽取样品160种,涉及北京、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青海、宁夏14个省(区、市)的58家获得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其中,印有「绿色印刷产品」标志的样品115种。经检测,160种样品中,部分检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或者可迁移元素,但均符合标准要求,环保质量符合率为100%。

(三)复制质量
按照质检活动实施方案,从复制企业生产现场和音像市场抽取只读CD或DVD类光盘进行检测。共抽取样品28种190张,涉及13家光盘复制企业。其中,北京3家、天津1家、上海3家、江苏2家、广东4家。经检测,有6种的23张光盘质量不合格,涉及北京、上海、江苏、广东4个省(市),包括北京华信翔龙光盘有限公司、珠海经济特区海纳激光制作有限公司等5家复制企业,光盘复制质量合格率为83.57%。

二、质检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在总局质检中心开展抽查的同时,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部门会同相关质检机构,也组织开展了出版产品质量抽查活动。总局质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综合各地情况,今年质检活动实现了印制质量的「再提高」,充分体现了出版产品的优异质量水平。但各地质检活动成效不均衡,主要表现在:

(一)重视程度仍有不足
一方面,部分地区管理部门对今年的质检活动没有履行「组织协调、督导落实」的职责,仅仅通过转发总局通知进行部署,或者全部委托质检机构组织开展,甚至个别地区的活动总结报告都是由质检机构直接报送的。另一方面,在各地所报送的活动总结中,部分地区存在抽查检测数据不齐备,或者不报送不合格品的情况,个别地区甚至不报送抽查检测结果。反映出部分地区「报喜不报忧」,而且对检测标准和判定规则把握不严。

(二)检测能力有待加强
据统计,内蒙古、湖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市)受各种条件制约,没有建立专业出版产品质检机构。「3·15」质检活动已经开展了十年,部分地区每年都是由管理部门临时抽调相关人员进行抽查检测,缺乏专业出版产品质检机构的技术支撑,难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公正性,更难以实现对出版产品质量的日常监督检测。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针对今年质检活动抽查检测的结果和反映的问题,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管理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出版管理条例》《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和《书刊印刷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按照质检活动通知要求,严肃查处质量违规行为,强化质量管理职责,进一步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一)严肃处理出现不合格品的相关责任单位
对图书印制质量批质量不合格的,各地管理执法部门要给予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行政处罚,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在整改完成复检合格前,同类产品不得进入流通领域;对图书印制质量单册不合格或者光盘复制质量不合格的,各地管理部门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质量控制制度,针对抽查反映出的问题,查找原因,弥补漏洞,严格执行标准,加强在线检测,确保成品质量达标。

(二)切实加强出版产品质检体系建设
未成立相对独立的出版产品质检机构的地区,要主动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争取资金、人员、场地、设备、资质等方面的支持,完善检测软硬件建设;积极联系总局质检中心,获得技术及业务指导,不断提高检测水平。已成立质检机构的地区,要加强检测实验室的规范性建设,不断提升检测人员能力素质,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测判定,切实保证检测结果的客观、公正、真实、准确。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