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加强二维码防伪技术
瑞士公司协助企业构建商品防伪和追溯体系
发布日期:21/02/2018
消息来源:36氪
二维码易被仿造?ScanTrust提供可靠二维码防伪、溯源服务
时间:2018-02-09 09:17:15来源:   
近年,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令二维码(QR Code)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二维码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唯一性,因此能够广泛应用于商品防伪的领域上。二维码能给每个商品建立一个独立的身份ID,以验证商品的真假。

然而,普通二维码容易被篡改,虽然可以对其进行技术加密,但二维码伪造手段依然层出不穷,使人真假莫辨,损害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有见及此,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ScanTrust组成了多学科团队,并开发了受专利保护的二维码防伪技术,协助食品、饮料、药品、农业、化工和奢侈品等领域的厂商构建商品防伪和追溯体系。

ScanTrust的CEO Nathan J.Anderson表示,他们的技术具备防伪性强和成本低的特点。在防伪性上,ScanTrust在普通的序列二维码中间加入了自主研发的「ScanTrust安全图像」,形成了「ScanTrust安全二维码」。「ScanTrust安全图像」是一个密集印刷的伪随机矩阵,该安全图像会在复制后出现凸显质量下降,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即可辨别出二维码是否被复制。Nathan表示,根据实验室测试和实际使用效果,其防伪性可达100%,即使是专业复制品也会被发现。价格上,由于「ScanTrust安全图像」的开发主要基于软件技术,无需使用特殊的材料、墨水,或是更改印刷设备等,因此不会有制作成本上的提升。

二维码除了辨别真伪,还可以对商品的生产和流通过程进行追溯。ScanTrust希望为用户提供围绕二维码技术的完整解决方案,因此在提供高防伪性的二维码时,也会帮助用户构建产品溯源系统。

在溯源过程中,真正的困难在于「信息采集」,如果信息采集出了差错,将大大降低消费者的信任度。Nathan表示,现在供应链信息主要来自各环节厂商。ScanTrust和监察机构SGS达成了合作关系,以验证各种供应链信息的真伪。同时,ScanTrust已经和几个区块链组织合作,构建了一个企业级的区块链连接器,使公司可以将他们的供应链信息无缝地添加到区块链框架中,保证信息不可篡改并且完全透明。

ScanTrust的收费模式是溯源系统年费+二维码费用(根据客户需求量来收费)。客户对二维码的需求量差异也较大,小公司的年平均需求量在5至10万个左右,大公司的年平均需求量可达上千万个。Nathan表示,ScanTrust并没有二维码产能限制。

ScanTrust在成立初期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并在上海开设了市场分支,主要面向国际500强客户提供整套服务。据悉,ScanTrust的客户包括美国雅培、陶氏化学、先正达等。这些国际客户也帮助ScanTrust开拓了大量的海外市场,例如荷兰、新加坡、美国等。过去几年,ScanTrust的营业额同比增速达到100%以上。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