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华新字典》及《中华新词典》勇夺日本优良设计奖
发布日期:22/10/2018
消息来源:综合报导
《中华新字典》及《中华新词典》两本辞书,早于上世纪面世,几经改版,陪伴一代又一代读者成长。距离上一版《中华新字典》及《中华新词典》面世,迄今业已十余年,中华书局鉴于修订需要,专门组织编辑团队与明日设计事务所紧密合作,打造辞典全新形象。

最新版辞典由明日设计事务所设计,由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印制。辞书封面采用圆形为主要设计元素,每一个圆代表一个字:《中华新字典》的圆各自分开,意味「单字」;《中华新词典》的圆相叠,意味两字相遇,便成「词语」。两书选用红蓝白为主色调,优雅不失活泼;内文则选用黑体,线条明快,字款大气,一目了然,方便阅读,增强现代感。作为一种历久弥新的长销书,这样的装帧风格,既延续了辞典的大气,亦揉合时下流行的设计概念,期望由内容到外观上,它们都能纪录和反映这一次改版时期的特点。这种打破传统辞书刻板印象的努力,获得外界认同,在今年4,789件作品竞逐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日本优良设计奖。

日本优良设计奖(Good Design Award),由日本设计振兴会创立于1957年,涵盖全球不同类型产品,不但享有「东方设计奥斯卡」美誉,而且成为国际工业设计联盟认可的全球四大设计奖项之一。评审委员会高度评价作品:这本字典作为一直以来学习汉语必备的经典出版物,在版式设计上做了全新的优化,大幅提升了美观性与视觉传达的有效性,校正优化了每个字的注解释义,内容编排更加清晰严谨。

《中华新字典》初版于1976年首印,自面世以来,成为一本较受香港社会肯定的小型字典,多为学校师生所使用。历年来多次改版,至目前的第7版,首次采用以单字分立条目处理一形多音、一音多义等情况,是解难、作文、自学必备的好帮手。而《中华新词典》由刘扳盛先生主编,于1993年初版印刷,其间曾历两次修订改版。时至2016年,为了与时俱进,进行了第三次大型修订。编辑团队除了修订字形、字音、字义外,更为字头配上简体字及仓颉码以及新增更多词条和同义词组辨析,一点一点丰富词典的内容。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