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云南用自来水胶印技术印报纸
彻底消除醇类危害 减少废气废液排放
发布日期:05/11/2018
消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召开「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新闻发布会,由云南企业推出的环保创新印刷技术——报纸轮转机自来水胶印系统已投入使用并大批量印刷报纸、杂志,从源头上解决了印刷行业传统润版液的污染难题。

以往传统的胶印工艺需用大量酒精或异丙醇等易燃物,生产过程中的「飞墨」损害人体健康,废液污染环境,成为印刷行业环境污染治理的一大难题。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多年技术探索和研发,于2015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创零醇类报纸轮转机自来水胶印系统(俗称「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

2018年以来,「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在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中心进行长达8个月实验和运用,共印刷10多种杂志150万对开张和8种报纸超过2000万对开张。运用这一技术印刷出来的刊物、报纸等印刷品的整体品质较好。

云南卓印科技有限公司周道明总经理介绍,「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具有改装便捷、质优降耗、环保清洁、节约成本等4个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特点。尤其在环保清洁方面,因自来水可以循环使用并无污染,不再使用「酒精」「润版原液」等易挥发物质,彻底消除了醇类危害,既排除了酒精等易燃物在生产安全中的隐患,又减少了废气、废液排放,车间空气污浊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有效维护了员工的身体健康。

科技部认定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对专案进行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这一项目着眼于解决印刷行业报纸轮转机生产过程中使用传统润版液存在化学物质污染和VOCs排放问题,不仅从源头上解决了传统润版液的环境污染难题,还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建议在相关领域和行业推广应用。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标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监测表明,「自来水胶印系统」创新技术从源头上截断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产生,同时在生产环节减少了废液的产生和排放,对环境保护有一定贡献。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