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第二阶段「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运动减少逾百万套即弃餐具
发布日期:21/08/2019
消息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公报
为鼓励市民外卖「走塑、走即弃」,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与餐饮业界合作举办「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第二阶段运动已于今年八月九日圆满结束。

环运会和环保署于今年六月中开展「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运动的第二阶段推广计划,与全港近700间大小食肆合作(包括超过30间不同规模的餐饮企业旗下逾630间分店,以及位于政府场地的50多间饭堂和餐厅),鼓励市民自备可重用餐具,不取用即弃餐具,以减少制造一次性塑胶废物,第二阶段运动的两个月期间市民共减少使用约120万套即弃餐具。而为期两个月的首阶段先导计划则于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在三间大型连锁快餐店遍布港九新界的分店网络推行,期间市民亦减少使用约120万套即弃餐具。运动的两个阶段合共减少使用约240万套即弃餐具。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要实现减废『走塑』,有赖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是次运动获餐饮业界广泛支持,参与第二阶段计划的食肆十分多元化,包括连锁快餐店、茶餐厅、中式酒家、西式餐厅及咖啡室、轻食店、士多/小食亭以至网上外卖平台等,合力为支持环保的市民提供多种优惠/赠品。环运会及环保署亦积极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公共交通工具、电台和报章、社交媒体和网页等发放计划的相关资讯,向广大市民宣扬『走即弃、带餐具』的信息,于社会上营造全民『走塑』的风气。」

在推广计划下,市民在参与的餐饮企业/食肆购买外卖时不索取即弃餐具即可获一枚印花,集齐六枚印花即可免费换领环运会赞助的可重用不锈钢餐具,或个别餐饮企业/食肆提供的优惠/赠品(例如折扣券、甜品、小食、饮品),以鼓励市民培养绿色生活习惯,在日常生活避免使用即弃塑胶餐具。计划期间各参与食肆合共派发约120万个印花予外卖顾客,市民亦已换领约38 000套不锈钢餐具及约30 000份优惠/赠品。为便利已累积足够印花而尚未换领不锈钢餐具的市民,环运会和环保署已于全港各「綠在区区」及指定办公室备存不锈钢餐具,市民可于今年九月十日前到有关地点换領。详细地址可参阅环运会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ECC1990/posts/2338582506179095)。

环保署正检视是次计划的推行情况和运作经验,并会继续与餐饮业界不同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考虑进一步合作推广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与此同时,环保署亦正于本年整个泳季在全港所有公众泳滩推行2019「走塑沙滩 餐具先行」运动,利用较环保餐具,包括纸饮管、木叉、纸餐盒及可重用的餐具代替即弃塑胶餐具,进一步提倡「走塑」文化,携手保护海洋。

长远而言,环保署正就管制即弃塑胶餐具进行研究,包括参考其他国家或地区就管制即弃塑胶的发展,研究有关管制的需要和可行性,以制订适用于香港的长远方案。有关研究会一并考虑在餐饮业界推动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所获取的经验,预计研究在二○二○年内完成。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