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环保客制 德国塑橡胶产业升级无废料
发布日期:21/08/2019
消息来源:经贸透视
全球的塑橡胶机械业总产值在2018年高达367亿欧元,其中以德国为最主要的生产与出口国。近三年间,德国塑橡胶机械的总体产业达到2.6%,生产值超过118亿欧元。
 
去(2018)年全球塑橡胶机械业的总产值达367亿9,000万欧元,出口总金额为226亿5,000万欧元,自2009年金融危机急遽下滑后,整体产业呈现稳定回温。其中的产销大国依次分别为德国、中国大陆、日本、义大利、美国合计前五大国家占全球出口金额的六成五左右。除前五大以外,其他具代表性者有台湾、韩国、瑞士、奥地利、加拿大等。简言之,德国是该制造业最主要的生产与出口国家,中国大陆则是世界代工制造与消费大国。
 
德国塑橡胶机制造业的主要生产项目包括:塑橡胶机械、工具模具、原料及工具件处理,以及制作薄膜用的柔版印刷机等四项。近三年间塑橡胶机,与工具及模具两大项目呈稳健成长,2017至2018年的增幅各为2.1%、2.3%,合计产值站上105亿欧元。原物料及工具件处理项目表现更有10.9%的大幅成长,然而制作薄膜用的柔版印刷机则连续下降,去年同期下降6.6%。整体表现观之,总计上述四个项目及周边设备,2018年德国塑橡胶机械的总体产业成长率达到2.6%,总生产值超过118亿欧元。
 
德国高价机种 出口市场表现强劲
在该产业主要项目的塑橡胶机项目上,2018年德国的进口金额达13亿欧元,国内市场规模则超过38亿欧元。去年该大项的出口金额超过54亿欧元,较前一年同期成长 1.5%,德国塑橡胶机制造业向为出口导向的产业,此由其2018年出口率高达68.7%,多年来一直占全球同类产品的两成比重,明显可见一斑。
 
尽管十年来,德国于全球产值排名已落后占比超过三成的中国大陆,屈居第二,但在出口金额部分,德国仍持有冠军宝座,大幅领先居次的中国大陆。德国一贯以高价机种在出口市场表现强劲,反观中国大陆的出口额虽高,其销售货品仍以初阶与低端价格为主。
以区域分布而言,欧洲地区特别是欧盟28国,一向为德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比重为44%;亚洲国家与北美地区分别占第二、三位(29.8%、16.0%)。以国家分类观察,去年中国大陆大陆以8亿5,000万欧元,占德国出口比重15.7%;首度超越美国(8亿2,000万欧元:15.1%)成为德国最重要的买主国。中、美两国两者合计占德国超过三成的出口金额比重,其余依序为波兰、义大利与墨西哥。
 
塑料泛滥成为难题 需积极提升回收率
德国为世界机械制造业大国,塑橡胶机制造业在其中地位重要,该业制造厂约有220家。由于行业的专业性高,德商多为百年大厂。依用途而分,橡胶机的主要客户是小客车与卡车的轮胎制造商,占比一半,余为机械、电机,以及建筑用。至于黏合剂、密封件、鞋底等则属于化学用剂范畴。塑胶机的应用范围更为广大,涵盖包装、建筑、车用等,其中以塑料包装项目为最大项。
 
德国环保风潮行之有年,德国各界均体认并呼吁尽早推动循环经济的机制建立,不过在民间减塑的呼声之下,包装用机械的销售已然受到负面影响。德国押出机大厂Reifenhäuser集团总裁Ulrich Reifenhäuser近期表示,塑料应如同纸张、玻璃、金属一样,被视作常用的有价材料。他也指出,塑料垃圾泛滥是现代社会共同面对的难题,提升回收率是必要的作法。然而正确处理的再生塑料,其所需费用可能是新制塑料的两倍,理想的解决之道着实不易。Reifenhäuser进一步分析,在塑料回收利用方面,官方或可立法要求提高使用回收材料比率至少三成,社会民情对此应该有所认知并建立。
 
塑橡胶产业转型 迈向环保与客制化
在产业面上,包装容器项目采用量少质轻,但张力韧性相同的薄膜,可达成减塑的目的。另一方面,优化机器制程以求无废料产生,或是废料在制程中立即回收,也能有类似的效果;新型的塑橡胶机械在设计上均可采用这项科技应用。此外,塑化制品的工艺设计也大有学问;减量多余的容器、减少化学用料以利回收,都是实际可行之道。另一个大方向则是改用环保素材,或是容易拆解分类的包装。
在智慧机械应用下,全电动式射出成型机在功率、节能、降噪,以及维修检控上,都较旧型机种表现佳。台湾在发展中、小吨数机器的发展机会较大;由于机械的精密关键零组件仍在德国业者掌握中,如何逐步应用伺服马达与变频马达,制作自动化与客制化、少量多样,以符合工业4.0的智慧化机械,是台厂值得转型的方向。此外,3D列印技术与高分子材料,如超轻碳纤维复材的化学科技应用,也从上游至下游、自产品设计到机械制造,也启发了塑橡胶产业链中应用思维的改变。
 
荣景不再 包装与车用制品首当其冲
根据德国机器制造业公会VDMA六月中旬的最新报告,尽管塑橡胶机业2018年的营收成长率达较上一年略增2%,然而以今(2019)年第一季的接单率锐减10%来看,德国塑橡胶机制造业的十年荣景可能生变,个中原因诸多,一方面由于换机循环的年限所致;另一方面,美、中贸易战、英国脱欧,与义大利的国债上升,导致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也使得欧洲厂商在投资购置上普遍保守观望。但是德国汽车制造业近来的颓势,以及社会民情对于塑胶制品的排斥心理,才是拖累德国产业发展的主因。VDMA塑橡胶机分会的理事长Thorsten Kühmann表示,包装塑料与车用制品两大类,也就是消费品容器包装,以及车用零部件都首当其冲,射出成型、中空与热压成型项目都受到波及。
 
由于欧洲塑橡胶机械市场成熟,估计日后在欧洲的进展相当有限。相对而言,亚洲未来仍为全球制造生产基地,随着当地相对快速的经济成长率,对塑橡胶机械的需求高升,预估德国该业的市场重心会在亚洲。Mordor Intelligence最新产业报告就指出,东南亚相关市场未来前景看好,特别在建筑与包装工业应用上,包覆用薄膜的应用大有可为。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该制造业大多于中国大陆设厂进行成品装配,中国大陆不仅是德国塑橡胶机最主要的买家,同时也是德国最重要的制造代工大国;塑制品产量与消费量分别在2012年与2009年站上全球高峰且一路成长。德国业者如百年大厂Windmöller & Hölscher也不讳言,中国大陆机械制作的水准正迎头赶上。相关产业在其中的竞合关系,持续影响日后的市场发展。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