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香港金融管理局:「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 银行业再为贸易融资贷款展期90天
发布日期:06/08/2020
消息来源: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于8月5日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宣布,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下贸易融资贷款还款期90天。金管局已经发信要求所有参与银行采取措施落实新安排。

鉴于疫情持续影响经济活动,金管局与协调机制一直积极研究如何继续支援银行的企业客户,包括「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10月底到期的后续安排。在研究过程中,业界留意到贸易融资贷款因应其短期性质,自5月起获延长90天,因此将于8月开始陆续到期。尽管全球贸易环境相对4月公布「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时已经稍见好转,但考虑到疫情在各地出现反覆,而部分客户资金周转仍然存在困难,协调机制同意让有需要的企业客户再延长贸易融资贷款。

协调机制也同意,合资格企业客户在5月至7月底新取用的贸易融资贷款同样可以要求延长90天。如属自偿性贷款, 银行可要求客户当收到相关款项后偿还贷款。

有见于合资格企业选择参与计划的比率只介乎一至两成,而银行业为应对疫情须安排部分员工在家工作,银行不会为这次延期安排向个别客户发出通知,有需要的企业客户可以联络银行,银行将以预先批核的原则处理本金还款延期要求。为了更全面了解客户的需要,银行在处理过程中,可能会邀请客户提供最新的营运资料。

金管局会继续透过协调机制与银行和工商界保持沟通,期望能够尽快就「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10月底到期的后续安排作出决定。

背景

「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于2019年10月成立,金管局为召集人,参与代表由原先9家活跃于中小企贷款的银行增至现时的11家,当中也包括香港银行公会以及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协调机制至今推出四轮支援企业措施,包括「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贷款还款期及贸易融资贷款额转为现金透支额。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业为支援企业客户已经批出超过42,000宗贷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额超过5,000亿港元。

「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5月起生效,共有104家银行参与。计划涵盖13万合资格企业客户,当中超过15,000客户已经确认参与计划。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