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南京大学研发超越100,000 dpi量子点印刷
发布日期:03/12/2020
消息来源: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鲁振达教授和张伟华教授共同开发了一种静电辅助的高精度(1mm),无非特异性吸附的多层纳米颗粒组装技术。这方法方便快速、效率高,对多种纳米颗粒具有普适性,可以做出超100,000 dpi的纳米颗粒印刷。

这方法借助AFM扫描系统,首先利用高压探针在低表面能介电质衬底表面写出电势图案,然后旋涂纳米颗粒胶体溶液(纳米油墨)于衬底,做出纳米颗粒的大范围、高精度、图案化组装。高压探针书写的电势可产生两个作用:一、产生静电场对颗粒长程吸引,富集颗粒;二、在衬底表面图案位置产生局域表面改性,牢固绑定颗粒。同时,在非电势区域,衬底的低表面能能有效避免非特异性吸附,从而达到纳米精度、毫米范围、无缺陷的纳米颗粒表面组装。

通过重复「电势书写——颗粒组装」的循环,该方法可获得不同纳米颗粒的多层组合图案。这方法有望为大规模纳米颗粒图案化组装和多功能纳米粒子集成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工具,在下一代光子光电器件和生物医学器件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