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北京最严限塑令意见征集阶段结束 有望2025年全面建立塑胶污染管治制度
发布日期:15/12/2020
消息来源:介面新闻

北京新版「限塑令」发布近一年后,全国多数省份都已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北京市塑胶污染治理行动计画(2020-2025)》(下称:征求意见稿)也于早前结束公开征集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共制定了十条具体「限塑」内容,聚焦餐饮、外卖平台、批发零售、电商快递、住宿会展、农业生产等六大重点行业,短期控制目标则包括:2020年年底北京餐饮业将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胶吸管;全市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胶购物袋;党政机关开会将不得主动提供塑胶瓶装饮用水等。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行动的具体时间表,将分为三个阶段来执行实施。第一阶段是到2022年本市塑胶污染治理政策标准体系初步建立;第二阶段是到2023年,全市重点行业一次性塑胶制品使用强度大幅降低,重点场所、重点沿线塑胶污染基本消除;第三阶段是到2025年,塑胶污染治理制度全面建立,努力成为国际超大型城市塑胶污染治理典范。

目前尚未清楚《北京市塑胶污染治理行动计画(2020-2025)》何时能正式出台。北京市发改委此前表示,该档发布实施后,将补齐政策体系「最后一块拼图」,本市塑胶污染治理政策体系主骨架将基本建立。

由全国多家公益组织和环保人士共同发起的零废弃联盟政策主任谢新源在接受介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北京市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不乏亮点,包括提出建立塑胶污染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提出探索限塑工作领跑者制度,在重点行业里发掘重点单位先行先试;以及建立重点用塑单位报告制度等。

此前在20201月,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胶污染治理的意见》,就加强塑胶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胶制品长效管理机制提出实施方案,此亦被成为新版「限塑令」。

北京市发改委在上述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中表示,北京市将加快推动建立「1+1+N」的塑胶污染治理政策体系,不断加强系统性治理。

所谓「1+1+N」,第一个「1」即20205月正式实施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为全市塑胶污染治理工作提供了地方法规保障;第二个「1」即上述征求意见稿,其中对北京市塑胶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提出分阶段工作计画,是本市今后一段时期塑胶污染治理的综合性工作方案;「N」即若干专项工作方案和标准规范,目前已发布七项。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