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内地造纸业2021年市场状况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发布日期:30/12/2020
消息来源:中商情报网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不断带动对纸张的需求,为中国造纸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中国已成为国际上重要的造纸生产和消费国,自2009年以来,中国造纸产量和消费量一直位于世界首位。

市场规模及现状

造纸行业规模持续增长,供需基本平衡。数据显示,纸及纸板的生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从201510,710万吨和10,352万吨,增至201910,765万吨和10,704万吨。预计2020年和2021年依然会保持稳定增长,供需平衡的状态。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纸及纸板的消费量中箱纸板占比最高为22.45%,其次是瓦通原纸和未涂布印刷书写纸分别为22.18%16.34%。因瓦通包装产品符合绿色消费标准,未来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随着造纸原料政策和区域政策的调整,中国造纸工业逐步实现自西向东推移并优化产业布局。从东西部产业布局来看,东部地区产量占比进一步提升。2019年纸及纸板产量超过100万吨的省份有17个省(市),产量合计达10,412万吨,占全国纸及纸板总产量的96.72%;其中,产量最大的广东、山东、浙江三省总量占全国的47.59%

 未来发展前景

一、国家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中国造纸协会关于造纸工业「十三五」发展的意见》指出,造纸行业要充分发挥循环经济的特点和植物原料的低碳属性,需依靠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包装设计、材料供应、生产制造与客户订单的最佳配合,提供快速、低价的一体化服务,助力包装企业向综合服务商转变。

 二、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带动消费升级

随着经济增长和人民收入提升,消费升级将是需求变化的主要方向。工业包装用纸及瓦通纸箱包装行业将受消费升级的带动呈稳步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人均收入由21,966上升至30,733元(人民币,下同),累计增长39.91%

三、瓦通包装产品符合绿色消费趋势

瓦通包装产品作为「绿色包装」,具有轻量化、可循环再用、易降解等特点,可以实现「以纸代木」和「以纸代塑」的重型瓦通包装材料。

四、工业包装用纸及瓦通纸箱包装行业仍具较大市场潜力

得益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电子信息、日用消费、食品饮料等行业在内的众多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中国包装工业的快速增长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为瓦通包装产品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