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2021中国人工智能开展行业发展趋势
发布日期:15/01/2021
消息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列举出的几大前沿科技中,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被放在了前三位,说明了其重要性上的优先顺序。

有专家表示,2021年,在政策持续支持和企业积极投入等因素影响下,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扩展,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单一市场之一。

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ICT产业提档发展新动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2021年人工智慧产业发展将出现激烈的争夺局面,一是技术之争,二是数据之争,三是人才之争。

展望2021年,人工智能在5G的助推下,将变得更加智能和普及。5G商用将产生海量的资料,既促进人工智能发展,又扩大了应用场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将加速传统企业数位化转型,与实体经济融合产生的新产品、新服务也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人才成为各大平台争夺的对象,政府将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生态体系,鼓励各方探索和创新产学研、产教融合等人才培养模式。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资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表示,2021年,人工智能产业核心竞争力将会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企业将会不断壮大,更加注重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基础演算法和模型创新,并将会和5G、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更深程度融合发展,成为ICT产业提档发展新动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张鑫表示,2021年,在政策持续支持和企业积极投入等因素影响下,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扩展,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单一市场之一。用于加速相关训练和推理的积体电路的研发支出和市场需求都将大幅增长,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的未来发展将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将越来越多地渗透到诸多行业的业务流程中,提升企业的生产和运营效率,但人工智能技术为主导的具有颠覆性的企业业务仍有待开发。运用这技术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资料安全性进一步提升,有助于推动无人驾驶等行业加快落地。

鼓励关键技术创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竞争优势

面对愈发激烈的国际竞争,不断深化应用场景和资料流程成为中国发展AI产业的优势。

欧阳日辉建议,一是完善人工智能产业政策体系。加快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持续优化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二是针对「AI+」或「+AI」产业应用核心知识图谱领域,鼓励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建设开源开放、共用协同的人工智能资料归集、演算法汇聚、算力开放及检验检测的创新支撑平台,建设国家级的开源平台,支援地方政府开展公共资料资源开放共用先行先试工作。三是充分调动大型平台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探索人工智能无人区。四是鼓励创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门支援高校利用原有的电脑、计算数学等专业优势,升级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和学科。

陆峰表示,要发挥网路平台企业技术、平台、数据、人才等方面资源优势,鼓励和支持其加强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创新,打造人智能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经营管理、产品服务等智能化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化人工智能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应用,提高深度治理能力,促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创新政策扶持手段,充分利用智能城市、智能制造、数位政府等建设推进机遇,加大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引导力度,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提供试验田。

张鑫建议,首先,在加快资料确权探索的同时,要加强个人资料和隐私保护。针对不同垂直行业制定资料规则,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也需防止技术滥用,积极参与资料跨境流动等相关国际规则的讨论和制定。其次,在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的过程中注重加强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人工智慧技术的商业应用快速落地。再次,重点推进智能医疗、智能交通和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和产业链培育。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